真善美的幸福人生~《佛說善生經與心靈環保導讀》第二堂活動報導

為期六堂的〈佛說善生經與心靈環保導讀〉講座,於10月23日進入第二堂,學員們為了吸取更多幸福的觀念和方法,紛紛踴躍前來聆聽常持法師講述《佛說善生經》的要義,期盼能運用佛的智慧,透過語言、思想、行為的改變,來開啟本具的佛性,進而創造幸福的人生。

「幸福人生不是一個目標,是一種生活過程」,常持法師為加深學員們的印象,特別在上課前,做前次內容複習。並強調《佛說善生經》是一部幸福人生指引,只要根據佛陀在《善生經》所教導的方式和準則過生活,不但可使家庭生活幸福美滿;各種人際關係達到和諧平衡,還可使生活過得有意義、有價值、又很安樂。

 同時,常持法師援引太虛大師所提倡的人生佛教的目的,以「人間改善」、「後世增勝」、「生死解脫」、「法界圓明」完成佛教人生最高目的,來淨化人間達到至善至美的境界。雖說《善生經》屬人天乘法,但法師期勉大眾,人天乘是成佛基礎,沒有人天乘修行的資糧,直接修習解脫道和菩薩道可能會走偏,產生欲速則不達的反效果。

佛法是適應眾生的根機而安立的,眾生需要什麼,就為他說什麼,如醫生開藥給病人吃一樣,隨病人的情勢變化,給他吃的藥也就不同。因此,法師引述『大智度論』所說的四悉壇,即是佛陀應機說法的四大宗旨:一、世間悉壇,以引起樂欲為宗。二、為人悉壇,以生善為宗。三、對治悉壇,以制止人類的惡行為宗旨。四、第一義悉壇,以顯了真義為宗。

 而《善生經》是屬為人悉壇,佛陀以善巧智慧引導善生子從盲目的禮拜六方,進而化被動為主動地創造幸福人生,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常持法師藉此為大眾說明,佛陀能隨眾生根機的差別,故教法也隨而有別。法師笑稱,他常常自備很多禮物,就是為了接引更多人來上課,讓對方心生歡喜。因法師的慈悲,課堂中不時散發出一種小確幸的幸福感。

除此,「善生」以現代的語言,就是「真善美的生活」、「幸福的人生」。您想過互愛和樂、互助而成的生活嗎?歡迎您於10月30日一同來啟動幸福人生密碼。

講座活動照片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