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暑期修學心得分享

7/25、26我參加了三峽天南寺的禪二活動,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禪二,離上一次禪一活動也隔了大半年,雖然對於禪坐的方法和腿痛讓我有點小擔心,但我還是期待參加禪二有所收獲。

果然這兩天活動的收獲真的非常豐富,首先是和朋友聊起參加的心得是"這兩天好忙哦!",朋友都覺得很奇怪,禪坐不是都坐在那邊,怎麼會說很忙?真的是人雖然靜靜坐在那邊,但妄念雜念在腦中跑個不停,同時又一直想把方法用上,所以腦袋裡真的是很忙,而且後來在與法師問答時才發現,原來當我急於想用方法數息時,其實我是沒有放鬆的,而且還會控制呼吸,讓我呼吸不順,喘大氣。後來大堂分享時,也聽到有師姐分享,不應該急著用方法數息,在還沒有真正放鬆時,應該著重在放鬆和觀呼吸的功夫。

另外法師開示時分享一個"慣性"的概念,也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因為那陣子生活作息不是很理想,每次想調整都心有餘力不足,所以一直都想開始做定課,但總是不能持續很久,此次參加禪二也是想利用道場早睡早起的作息,當作改變的契機。聽了法師更深入的講解慣性,讓我不再把著眼點放在事情上,而是要改變慣性,培養好的習慣,調整不良的習慣,慢慢的久了,慣性自然會發生效果。所以禪二結束後,我確實持續了一段早起的習慣,而且也如同禪二期間一樣,早上做八式動禪和早課。現在雖然晚睡的習慣又回來了,但是定課的習慣卻持續了下來,期許自己能繼續維持這個好的慣性。

很高興自己能在暑假期間有這樣的機會,讓自己能好好的和自己相處,了解一下自己的狀態,重新調整並找到適合自己的修行方式,法師說來道場充電不只是充電兩天,離開道場就開始漏電,而是要把在道場學到的東西帶回家用在生活上,讓自己隨時都能充電,還能放電就更好了。期勉自己在修學道上繼續精進,努力不懈。

文/章品喬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