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出全心的幸福 ~《佛說善生經與心靈環保導讀》第三堂活動報導

中山精舍舉辦《佛說善生經與心靈環保導讀》講座,於第三堂課開始,正式進入經文內容的講述。其主要內容是說,有一次佛陀與千二百五十大比丘弟子一起進城乞食。當時羅閱祇城內有一位名叫善生的青年,清早出城,到園林中遊玩,在沐浴過後,便向六方禮拜,當佛陀了解善生子禮拜六方的緣由,便善巧地向他說明行六方禮的方法。

接著,常持法師向眾人解說,佛陀所謂的禮拜六方的恭敬之法,是指人與人之間的六種倫常。分別代表父母與子女、師徒、夫妻、親族、主僕和宗教師的關係,其中的關係深具人倫道德,並將五戒十善等基礎修行的觀念和方法融入日常生活中,教導在家佛弟子妥善處理人際關係,創造和諧圓滿又富足的生活,也是立身處事最好的準則。

身為凡夫的我們,該如何從佛陀的教義中累積創造幸福的資糧?常持法師慈悲提點大眾,不該做、不能做的事絕對不做,還要減少自己的惡心、惡念,能夠如此,便能獲得幸福保障。如經文提及「四結(惡)行」一者殺生、二者盜竊、三者淫逸、四者妄語。以及「四惡處(事惡)」包括:行欲(貪)、行恚(瞋)、行怖、行癡等行為與身、口、意的造作,都是一切眾生煩惱的根源,如能從互動中建立正向的觀念和方法,以勤修戒定慧、熄滅貪瞋癡作為修行方向,多培養善的行為,就可獲得保護他人和自己的保障。

1214909514  不僅如此,常持法師也強調,在「四結(惡)行」中所指的殺生是以不殺人為主,基於慈悲的立場擴及一切有情眾生,包括蚊子、蟑螂…等都應盡到護生的最大可能。「聞蚊色變」的當今,大家都在防蚊大作戰,又該如何自處?佛陀慈悲的告訴我們,驅除時,不得存傷殺之心,不得用藥物殺蟲,誤傷時,應該自責於心,生悔意,發悲願,最要緊的,還是要保持環境的清潔,以便防患於未然。

佛陀以生活化、人性化的方式教導世人,讓人一聽就懂,一懂就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以達成入世導俗,淨化社會的目的,讓人人都可成為「轉動」幸福的那雙手。下次上課日期11月6日,敬邀您一同來「轉動」幸福。

                           講座活動照片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