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皈依三寶

一、如果我已皈依,我覺得要如何實踐皈依三寶?
5月16日上完「快樂學佛人」,課程結束當日,有皈依儀式,當時想,只上了三堂課就皈依,有點勉強,更了解佛法後再皈依也不遲,另方面,說來慚愧,當時聽到皈依要受”戒” ,不就被約束了嗎?因此,就猶豫怯步了。後來因以下心境轉折,報名了9月19日的皈依大典:讀了聖嚴師父著的「皈依三寶的意義」小冊子,被這段話給衝擊:「佛門不是牢籠,而是解脫大道,皈依之後,如會受到約束,佛門也就不能稱為解脫大道了」,心想是啊!若學佛是束縛,花三年上佛學班,不是自找罪受嗎?為什麼報名時,會認為學佛或許可以解答生命的疑惑呢?

這段時間,見過的法師們,面容總帶著令人愉悅的微笑,講經說法乃至一般對話,聲調總是輕輕柔柔,散亂浮動的心總能被吸引,心靈被束縳的人不會如此才對;未接觸正信佛法前,看到佛像、聽到誦經莫名恐慌,總想閃躲逃離(不知是否因從小道佛不分,家鄉廟宇有時會有人誦經,小時侯目睹父親被關在廟宇廂房,接受乩童儀式,一根棒子穿過父親臉頰,被這景象給驚嚇),現在看佛像,心中舒服平和,也喜歡誦經聲,心境奇妙的轉變,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也參加法鼓山的課程、法會及活動,深被諸多義工菩薩感動。某日突然心頭起了對佛法相恨見晚之感嘆。

期許皈依後,能成為如實的三寶弟子。如何實踐皈依三寶?目前的體會是:身在哪裏,心在哪裏,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五月間完成初級襌訓班,許願期許依序將學習手冊之推薦閱讀書籍看完,首先看了<襌門第一課>,但善根實在不好,此本列為襌修入門之書籍,卻有好多內容無法體悟及理解。因為之前,看過一位法師論述學習佛法的態度與方法,提到「多聞闕疑」(有疑沒有關係,打個問號,把疑問暫時擱在一邊,因為自己功夫不到,條件不具足,根本不可能解決這個答案),所以索性以此安慰自己,沒太在意,不過倒記得書中提到吃飯睡覺、吃粥洗缽也是修行、能開悟的故事,比起艱澀的經文及佛學論述,故事特別有吸引力,但當時只當歷史故事看,覺得有趣,沒啥特別的感受。

上個月,在行願館翻閱聖嚴師父所著「公案100」一書,再次看到吃飯睡覺修行之公案,這次倒是心頭起了心虛感;之後上網看講解佛經的文章,又引用「饑來吃飯,睏來即眠」之公案,及提到六祖大師每天的生活,就是挑水、舂米、破柴,「穿衣吃飯,盡是禪機。」之類的話。

八月起護持襌訓班及共修時,搬方墊蒲團、及擺置時,一位資深義工師姐聊天似的,以自然柔和的語調對我說,要用最省力的方法,義工是作長久的,不要把自己弄的很累等語,我想,我做事的方法讓別人看起來很費力嗎?在行願館掃地時,這位師姐又對我說,看我掃地實在看不下去,提到有位法師初出家時在寺裡掃地,師父要她學掃地好一段時間,說我掃地很急促,會把自己弄的很累,就教我如何掃地,從來不覺得自己掃地有問題,倒覺得看師姐掃地時,一派悠閒、不急不徐,好像沒啥力氣?現在反而被潑了冷水;另位負責襌訓的組長師姐則是,看到我們搬桌椅時,都不忘叮嚀,輕輕的,不要發出聲音,記得我們是學襌修的,諸如此類的話。八月某天參加完農襌寺的梁皇寶懺法會,因誦經緣故,喉嚨沙啞不舒服,當天晚上在中山精舍見著這兩位師姐,前位師姐對我說,向佛菩薩祈求誦經時可以鬆開喉嚨,另位師姐則說,我們不會用方法的人,誦經就會這樣。過幾天,地藏法會及共修時,帶領的常宏法師說,發覺你們今日誦經比昨日鬆之類的話,當時對法師說的話有點茫然,我的感受是,昨日誦經的聲音宏亮,今日反而聲調輕了許多,還想是大家累了嗎?九月十四日,護持初級襌訓班之內護,有機會再次聽到法師講述這十六字諴言,這次有股法喜滿滿的相應感覺。原來,「饑來吃飯,睏來即眠」,就是「身在哪裏,心在哪裏」;誦經、打掃及行住坐臥,就要「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在初級襌訓課程中學的十六字諴言,竟然都不會用,晾在一邊了。

回頭觀照自己日常生活之行住座臥的諸多活動,心念總是沒能專注當下一件事及放鬆身心,吃飯時邊看電視或邊作它事,該睡覺時還是思緒妄念紛飛,誦經時使勁費力,作家務時急就章,還高傲我慢的認為,能一心多用、速速完成,是有效率、有能力的人。因此,應該是要先從改變及管理自己日常生活的不良習氣,在行住座臥、修學佛法中好好運用及練習體會這十六字諴言,這就是實踐皈依三寶吧!

履踐「四眾佛子共勉語」:
9月10日班務會議結束時,常超法師查覺我們關懷員對「四眾佛子共勉語」背的哩哩落落…,我也是背的不太熟的其中一位,真是慚愧 。看到這道作業題,心頭浮現6月間參加襌修義工說明會時,精舍請了一位農襌寺開始就擔任義工的資深師兄分享心得,記得這位師兄講到,就跟著師父作就對了。

回頭想想,為何法鼓山每堂課及活動,都先恭誦聖嚴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呢?不就已道盡如何學佛的精髓了嗎?因此,只要如實依教奉行(雖然對我確實高難度),就是實踐皈依三寶的最好指導方針吧!不過,首先的功課是,得先背誦熟悉才行。

二、我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及晚上睡前的最後一個念頭念的是 什麼?
初看這題作業,有被敲了一記悶棍的感覺。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及晚上睡前起的最後一個念頭究竟是什麼?從未認真觀照,或者可以說,沒想過那是需要觀照的。法師出這道作業用意何在?別想了,就試著從9月10日晚上起好好觀照一下,但這麼一來,會不會刻意要起什麼念頭,有點懊惱。不過要覺知自己睡前最後起的念頭,實在是高難度,因為即便躺在床上,知道該睡了,總還是妄念紛紛湧現,不絕如縷,不是回憶過去事,就是盤算未來夢,最後也不知是停在哪個念頭睡著的,所以只能記錄下自己還”記得”的念頭:

1.9/10(週四)
才十點,晚課還沒作,好累想睡,布施與班費的事,大家起了好多煩惱,我來學佛不是要「斷煩惱障、心無罣礙」嗎?為什麼心總隨外境轉?什麼又是「煩惱當下就是智慧,煩惱即菩提」呢?不想了,睡覺去。
2.9/11(週五)
八點了,身體無力、流鼻水,感冒了嗎?再睡一會,早課晚點作,那…不就變成午課了?還是起床好了。
聽地藏經時,掉淚了,為什麼呢?….
3.9/12(週六)
早上做什麼好?去市場好了,要買什麼?希望太陽不要太大。
該睡了,拜託不要像上回一樣又失眠一整夜。
4.9/13(週日)
去安和搭公車,還是捷運好呢?
組員LINE的訊息,是預告不想上課嗎?現在又不能打擾素華師姐,傷腦筋。
5.9/14(週一)
好吵,是朝會時間,又在訓話,這位教官老是發怒,不累嗎?
(我家後陽台面對高職操場。這位教官朝會時,十之八九都對學生動怒,持續好幾年了。事後想想,這天早上被吵醒,有了抱怨,起了瞋念悖離佛法,也無濟於事,轉個念,希望這位教官有機會接觸佛法,這樣對學生、我及街坊鄰居都有福氣,都受惠)。
別又想東想西的,要好好睡覺。
6.9/15(週二)
生理痛醒來,有點晃神,第一個念頭是什麼不記得了。(對身體狀況的覺受也是念頭吧?)
睏來即眠,阿彌陀佛…….. 。(是刻意起這念頭,想試試念佛號會不會減少妄念,有助睡眠,結果效果還不錯,不知不覺中就睡著了,最重要是睡得很安穩)
7.9/16(週三)
六點了zzzz…..什麼聲音,下雨了,才瞇一下怎麼就七點了。
這麼晚了,阿彌陀佛…….. 。
8.9/17(週四)
早上要準備的事,早課、洗衣、作業要記得完成….

 文/王麗萍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