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試著以因緣因果的觀念,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未學佛之前,常聽聞「因果報應」一詞,但並非全然信服,碰到厄難纒身、不如己意之事時,就怨天尤人,總想著自己也沒做什麼壞事(是自己愚昧無知,不知妄想意念不淨亦是造惡業,而且所認知的「口業」也未竟明白),為何如此?但經過這幾個月接觸佛法之後,才明暸自己所認知的「因果報應/因緣果報」,是錯誤、片斷的理解,只著眼於今生中之過去「行為」,當了解到佛教的因果觀是通於三世,對於以往以及當下遭遇的不如意之事,就明白「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的道理,會提醒自己要學習遠離貪瞋痴三毒惡因,並要對自己生起慚愧懺悔之心。

看著本週的作業題目,想想自己需要改變的生活習慣還真是不少,而且對「因緣果」的內涵,也尚是懵懵懂懂,如何將「因緣果」的觀念運用在生活習慣中,對自己不是容易的功課。

因本週適逢中秋節假期,離開台北返回南部鄉下,想將以前所學的佛法觀念加以運用,改變往昔搭長途車程的習慣(上回返鄉是四月清明假期,返回台北後的四月十九日是初次進道場上襌修指引課程) 。每回返鄉及回台北搭車時總是很折騰,多次轉車不說,最怕假期,高速公路塞車,即便不塞也得耗上五、六個小時,上車前一、二個鐘頭,總是因尚在適應車內的空氣而處於暈車昏沉狀況,之後,不是看影片,就是在睡覺,或望著窗外,沿路看地標,更不用說老是感到肩頸僵硬、屁股沉重坐不著,心頭總是想著怎麼還沒到目的地,遇到車行不順時,也總是抱怨。這次搭車時,想到將襌修時學習到的,打坐時身體所起的各種覺受,都是假有暫時的,對於各種覺受及的觀念,運用在搭車中。所以,上車時,就先提醒自己先放鬆,行車中默念菩薩聖號,境界要了了分明,但不要執著,及佛學課程時,法師提到,「因緣有」及「因緣空」中間休息片刻,接著默誦經文、大悲咒,雖然其中偶而會有雜念閃過,但一路上竟沒了暈車昏沉及身體不舒服的感受,頭腦清醒,身體也感覺輕盈許多,返回台北的車程中,在默誦經文結束時,竟想到要為司機及同車的菩薩祈福及功德迴向。

這幾天在鄉下,村裡進行噴藥除蟑,看著蟑螂的屍體,心裡實在不好受,念了阿彌陀佛。以往看到蟑螂是不打死不痛快,學佛後,七月間有次襌坐共修時,大殿突然闖進不速之客,一隻大蜘蛛,一位義工菩薩抓到要放生時,不小心踩到弄死,當時法師帶領大家一起念阿彌陀佛並迴向,為這隻蜘蛛祈福,別再落入畜生道,當時覺得法師要大家這麼做有點不可思議。過了段時間,有次在家中見著蟑螂,沒想要打死,反到想如何活捉,成功之後將之拿到陽台放了;這幾次佛學班課程,法師提到對狗及老鼠皈依念佛之事,再看到蟑螂時,就想起法師說的,自己竟也對蟑螂說起道理,並勸戒告知闖進了不該來之處。現在,更能體悟佛教的「因緣果」及愛見悲,知道以慈悲心關照一切「眾生」就是結善緣。

前幾天到鄉下,騎腳踏車在村裡繞行,行進中,我主動向路人點頭打招呼(以往不愛搭理人),不管認識與否,我都以微笑示意。未學佛前,明白廣結善緣的道理,但多少會先以利益衡量,起了分別心及選擇性的結緣,當時並不認為需要改變。但是透過「快樂學佛人」課程,法師提到「未成佛前,先結人緣」,我還將這句話記在筆記本,當時雖然不了解箇中道理,經由法師講述「佛教的因緣果」,讓我更明暸與人結「善緣」的重要。

此外,與家人閒聊時,難免談到親友鄰居間,所發生的一些趣事,不知不覺中,便有評斷他人是非的言論出現。因此,這幾天在說話之前,總會先想想,是否有造口業,說出口的話,如有不妥,也會升起慚愧之心。例如,有一天與家人閒談,媽媽提到某位親戚晚輩嫁的人,長得又老又不好看,不知怎麼會看上他。這時爸爸竟然說,人長得好看,是前世作了好事,這一世才有好看的福報,長得不好看,則是前世造惡,今生才會有不好的面相,並告訴我這是佛經上所說的。父親所說的話,以及我能在這時機聽到這一番話,不就是「因緣果」之道理嗎?這件事也使我想到一則公案,話說有位襌師在禪定中,見到兩位出家人在對談,起初身邊有天神擁護,沒多久,天神卻走了,來了惡鬼。原因是兩位出家人,一開始先談佛法,所以有天神擁護;之後話家常,天神就走了;最後談名利,惡鬼就來了。可見聊天談話,應常常保持警覺,要善念相繼,不造口業,勿一念生惡,招來魔鬼環繞。

感恩在眾人成就下,能有機會聽聞法師講述佛教的因緣果觀念,這該就是有「因」和「緣」的結合,時機到了,必然的「果」吧!也因為這次的因緣果,又造作了另一個「因」和「緣」,法師所出的作業,促成了我有機緣,運用佛法來認識自我、觀照自我以往造惡的生活習慣,進而起了想要改變及消融自我的念頭。

文/王麗萍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