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如果我相信因果, 我不會對自己的遭遇不平,如果我相信因緣, 我不會對自己的未來失望”

本週上課, 對因緣與因果法師做了詳盡的解說. 我特別翻閱一些相關資料. 認真的探討因緣與因果之間之關係.

事件:
中秋節我和姊姊們相約回娘家探望高齡父親.回到家見父親忙著準備祭品,要到(弟媳家)佛堂拜拜, 原本這事情應由弟媳負責可是卻不見她的踪影. 我們姊妹們心想, 不和她計較,趕緊幫父親把祭品拿到對街弟媳家拜拜. 到了佛堂, 看到佛桌上一層厚厚的灰塵, 不知多久沒有打掃, 更別說上香了. 大家看了好生氣又難過; 當然最痛心的應該是父親. 當下我轉個念,趕緊打掃, 分頭整理, 祭品擺好, 請父親一起上香,也請姊姊們開心的把這件事完成,不要抱怨! 用因緣因果觀去看這件事,心情變愉快了.

自從去年母親往生對年時,在佛堂拜拜之後再也沒有機會. 因為唯一弟弟三年前意外的往生, 弟媳就和我們漸行漸遠,幾乎沒有來往.感謝她的不在,讓我們姊妹和父親一起打掃佛堂祭祖, 一同過有意義的中秋節.
分析:
因: 中秋祭祖
緣: 弟媳不在家, 姊妹放下抱怨的心
果: 父親欣慰四個女兒可以齊聚在劉家的佛堂,共度有意義的中秋節.

 文/劉燕燕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