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以因緣果的觀念,改變生活習慣或態度
佛學班下課回家後,接到一通師姐的電話,當時,她向我訴說自己身體的狀況及心情的起伏變化,由於她跌倒受傷,開刀後行動極為不便,雖然老公會在家陪伴,給予生活上的照顧,但她卻很不開心,電話中不斷數落著老公的不體貼。

基於對她們的認識,印象中師兄是個內斂不善表達的傳統男性,而師姐是熱心、虔誠的基督徒,喜歡與人分享宗教心得,可惜夫妻間少有交集的話題,互動也比較冷淡。

師姐受傷後,在行動上渴望有人照顧,但她覺得,有時候師兄不但不會主動攙扶,還刻意甩開她的手,讓她很難過。聽完她的傾訴,我適時地把「因緣果觀」的觀念與師姐分享。佛教的立場與根本思想,不離因果和因緣的法則,她們夫妻倆不離不棄共處約三、四十年的時間,雙方須懷感恩心來看待這份因緣。受傷是轉寰彼此關係的好機緣,如能以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試著改變說話的語氣,以柔軟的態度,主動表達自己的需求,甚至帶點撒嬌說出:「老公,我怕跌倒,請你牽住我的手」,相信他不會冷漠不理的。

一週過後,師姐傳來簡訊說:「謝謝妳,告訴我怎樣說話,讓我老公可以聽進去了!」這應證了「態度改變,結果就會不一樣」,一通電話種下的「因緣」,意外連結一個皆大歡喜的「善果」!杜玲卿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