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苦有什麼?

為什麼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如何走這段路

不如預期 患得患失 是我的苦

學佛前,常問自己活著是為了什麼?因找不到答案,日子一天過一天,無暇深思。一樣日出日落,一樣吃飯睡覺,一樣讀書考試工作。直到結婚生子,教養小孩才驚覺,我還要繼續複製自己的疑問嗎?在對孩子的未來有任何期望前,是否應該先解答自己此生的疑惑:我這一生活著是為了什麼?

懷孕時滿心期待,無限美好景象在眼前,孩子哇哇落地後,發現孩子並不如預期中的好看、聰明、矯健、善解人意…, 這樣「不如預期」的想像,直到老二來報到時,還是無法打破既有的思考邏輯。直到鄰居的保母見了面,總是笑瞇瞇地稱讚這兩個孩子時,我才順著她的角度,開始來欣賞他們。說也奇怪,當心裡沒有任何設限,竟能真心接受孩子本來的樣貌,如實地和孩子真心對話,建立起互信、互助的親子關係。

回想當初的自己,只是一味想像外界怎麼衡量我,這些預期的假設只會障礙自己、背負壓力、浪費心力而已。學會面對真實感受後,會將更多心力、時間投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只要把事情想清楚、說明白,就可減少不必要的衝突與情緒的波動。

經由簡簡單單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竟能發揮超乎想像的效用。

文/善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