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苦有什麼?

為什麼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的?如何走過這段路

人生的老病死,苦是必須經歷的過程,也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事,但為何人們還是抓住權利,享受歡樂、慾望、執著,對一切都不滿足,已經擁有的還要更多,結果就招來更多煩惱。想一想,強壯的身軀也抵不過病魔的折磨,更無法抗拒衰老的到來與死神的招手,這些是肉體上的苦。我是一名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有時痛到寸步難行,腳重得抬不起來,感覺真是苦啊!

而精神上的苦更是苦,我同修已往生七年多了,當初他罹患肝癌,心想現在醫學發達,動手術應沒問題,但動完手術後才知道事態嚴重,歷經過一年多便往生了。真不敢相信他走了,永遠見不到他了。那時我的心每天都很痛,整顆心像糾在一起,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每天都躲在房裡痛苦,尤其見到他的東西更是難過。還好我一位摯友,他是虔誠的佛教徒,經常拿許多經書給我看,起初我看不下去,後來又帶我到寺院禮佛,並參加有關佛教的演講活動,從中認識人生的真諦,於是開始誦念心經、大悲咒、往生咒,這樣心才慢慢安住並且釋懷。

我再次感謝法鼓山,讓我有機會報名參加佛學班、金剛經的課程,讓我明白人生的八苦、四聖諦、因果、因緣、有聚必有散、有因必有果,都是必然現象。凡是遇到事情,要自己勇敢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是師父的至理名言,也是我應該落實遵守的法則。

文/林雲嬌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