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台灣廟宇、神壇隨處可見;新興宗教蓬勃發展,依觀察,是哪些原因

在1987年台灣中央政府解嚴,連帶開放宗教自由,除了西方外來的宗教、佛教、傳統道教…等等,讓新興宗教有更寬廣的活動空間。其能發展的原因主要是來自於現代的社會需要,社會急遽變遷,人民沒安全感,期待救世主的出現,傳統的宗教有的時候並不能滿足現代社會。新興宗教的神秘經驗,具有靈驗、悸動效果等。更能引發大眾的好奇。

然而,這些因素並無法完全套用在台灣各個宗教團體,部分宗教團體的發展,可能都是和這些團體的「領袖」特殊魅力有關。台灣人民單純、善良、純樸。對於能提出儒家、道家思想等合乎忠孝節義的教旨,特別能認同。因此每一個宗教團體在尋求宗教發展過程中,都可能運用自己宗教的優勢來滿足當代社會人們渴望宗教慰藉的心靈,建構出有利於自己宗教發展的模式,來獲取信徒的認同。

文/張文薰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