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學佛五講<佛法正見的核心-緣起論>  
作業題目:
1. 如果有個人對你說:「我是一個理性主義者。我相信人類可以憑自己的理性解決所面臨的一切問題,創造理想的世界,這也是人之所以存在的價值;反之,去信仰一個全知全能、至高無上、支配一切的主宰,一切順從祂的旨意,那無異是對人類理性的否定,扼殺了人類獨立行使理性能力的權力,剝奪了人類的自由。所以任何宗教都不值得信仰!」您聽了會怎麼回應他?
作業內容:
  我的回應如下:
  對於宗教,我曾經和你有相同的看法,我也無法接受「把自己交給上帝」這種說法,所以某種程度,我也算是理性主義吧。但是因為理性,所以更不能否認,儘管人類科技文明再怎麼發達,對於人類的身心靈、地球乃至宇宙,甚至有形無形之事物,仍有許多未知及無法解釋的現象,宗教與哲學只是提供一種解釋。一個理性的人,應該是能夠理解和接受各種言論,而不是一概的推翻與否定。
  再者,每個宗教的教義與形式各有不同,就我接觸較深的佛教來說,就不像你所形容的宗教,反而佛教是一種向內自省,內求的宗教。或許佛教的部份儀式讓你覺得像是崇拜偶像,但這是一般人的誤解,佛教真正傳達的是人除了有人性、理性,還有佛性。什麼是佛性?就是覺醒、覺悟的自性。所以我理解的佛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建議你可以去看聖嚴法師寫的一本書「正信的佛教」,相信你會有所收獲。

 文/章品喬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