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650174 (1).jpg請描述一天生活中將三學(戒、定、慧)落實在生活中的過程及狀況

10/14下午我先生請特休,幫我照顧小二兒子,陪他作功課。我到精舍上金剛經。整堂課總不斷提及「空」、「無常」、「菩提心」,提醒我們有沒有在生活中落實。

下課時碰到二位老菩薩,即使行動不方便,依然精進來上課,看了好感動,覺得他們好有福報。同時我也想到自己的媽媽(身體不適,行動不方便…,只能待在家裡),回家後趕快打電話給媽媽話家常。

晚上幫孩子檢查功課時,發現他小日記沒寫,還有其它功課也沒做好。以往我會生氣罵小孩,此時我反觀自省自己功課(法師交待功課)也還沒做。不如趁機練習寫作業吧。“戒”戒掉因慎心而說出惡語。我既要學佛,即應學佛的身、口、意。我想佛陀他是那麼慈悲有智慧,一定不會如是對待小孩,於是我就深呼吸守住我的”口”,定下心來面對,接受眼前狀況,趕快協助他完成功課,其餘不多想,終於在21:30把全部功課完成,鬆了一口氣。睡前看他在床上翻來覆去,我就向他說:「媽媽要作功課唸500遍心經(白天我拿了一張唸佛祈福卡),我現在唸可以嗎?」他說:「好。」我唸到第三遍,發現他睡著了,我也累了,睡去了。

文/詹美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