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以一個經歷過的苦為事件,試著套十二因緣的流轉與還滅

小時候曾經與母親去逛街,在路上看到一個非常可愛且漂亮的娃娃,很想要把它帶回家,但是母親卻堅持不買給我,而且直接上了公車,讓我不得已趕緊跑上公車,免得被丟在路上. 於是每次看到可愛的娃娃,總會多看幾眼,就是無法擁有. 就在我有賺錢能力時,只要看到喜歡的娃娃,能力所及就會把它買回家. 但是我並沒有因為擁有而開心,反而越來越有選擇.為了有限的經濟能力而有了買喜歡東西的煩惱,買了娃娃又有了比較的煩惱,為了沒有地方放這些娃娃,而有了更多解決的念頭.隨著年紀增長,無常出現,慢慢發現,娃娃並不可能陪我一輩子,因為無常隨時現,自己因學佛而觀自己的心念,發現自己只是心裡太過愛戀當時的娃娃,所以想要更多的娃娃,如果不要買娃娃,自己一樣可以過著簡單的生活,還可以不要浪費自己努力賺來的錢,放在有意義的地方.所以最後決定不再去買了.即便看到很喜歡. 也會判斷自己當下的念頭. 斷除自己的貪念.

在十二因緣的流轉中,因為自己的眼睛看到(六入),觸摸到(觸),於是產生了喜愛及愉悅的感受(受). 於是起了貪念,愛念(愛), 而想擁有它(取).於是有了許多許多的煩惱(有).如果繼續貪著,繼續沉淪在每次的貪戀中,於是繼續決定購買(行),
繼續滿足自己潛意識那個不滿足的欲望(識),那這樣的貪欲之念,應該會讓我無法解脫(生老死).自己因為(無明),沒有智慧,而導致不斷流轉在貪欲愛戀的每一次因緣. 懂了自己的貪與痴,進而從簡單的生活來斷除貪念.從了解自己因為沉迷而感受到愛.取.有的煩惱重重,從此斷之. 因而沒有煩惱債而一身輕,因為當下斷念,自然後面的所有煩惱都將全部消失. 十二因緣的流轉與還滅,不知是不是如此,我還不是十分理解?感覺是每一個念頭起,就是一個十二因緣的輪迴,懂得斷了當下的念頭,才可能不再造業,更可以沒有煩惱,應該是這樣吧.

文/陳麗芬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