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死字「死」是助道的因緣~《佛說無常經》第一堂活動報導

「無常」在生活中隨時都可能經歷,每一剎那無不在身旁流轉,它是我們最熟悉的陌生人、也是最陌生的熟人。該如何善用無常來改變人生,讓自我從中找到一絲生命的曙光?繼十月份《佛說善生經》之後,中山精舍再度邀請常持法師以《佛說無常經》為主題,引導眾人對無常的認知,並探討生死是每個人必然會經歷、無法逃避的問題,如能運用佛法的智慧來解脫生死煩惱,無常反而是創造圓滿、光明人生最好的方便。

 時常關懷臨終病人,見多了老病死,也經歷無常的常持法師直指「死是很實際的問題」,上至達官顯貴、下至販夫走卒誰都無法閃避對死亡的面對,連釋迦牟尼佛也感受到人生充滿了老、病、死等苦,觀察、體會所有人都無法超越生老病死,才希望藉由修行得到解脫。

法師接著說,從無常過程中,看出它的必然性、不可迴避性就不會感覺苦。有生必定有死,生死是一體的兩個段落,只不過是因緣不同的轉換,誰都不能避免。如能用正向的角度看待生死,自然不敢懈怠,如同印光大師在寮房掛一「死」字,提醒自己當勤精進、莫放逸,因此,法師慈悲地提點大眾,「死」是助道的因緣,也是用來幫助我們修行的一種動力。

  人生中,最大之苦,莫過於老苦、病苦、死苦,那麼生死與聚散之痛該如何面對?常持法師表示,佛法的根本目的是啓悟眾生對生死真相的了知,練習讓自己在每個因緣聚合、離散過程中,保持「心住不亂」,將身心調柔、對世間的愛著減少,就能與佛的善法功德相應。

經過一番「細說無常」的精彩解說,必能幫助與會大眾探索自我,看清生與死的本質,找到面對解脫生死煩惱的方法。

活動照片觀賞

下次上課日期12/18,歡迎您前來共襄盛舉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