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人生沒有彩排,每天都是現場直播

幾年前參加寺廟的晚課,第一次聽到《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猛然一驚,自己從未曾用這個角度來檢視生活與生命,雖有警覺但還是渾渾噩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後來在一次學佛營聽到順治皇帝自嘆詩:「…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乾坤一局棋。禹開九州湯放桀,秦吞六國漢登基。古來多少英雄漢,南北山頭臥土泥。…」這才認真地思索,追逐財富與成就是自我的生命意義和存在的目的?再深一層去剖析自己的生活,驚覺每日忙於工作生活,重複用不變且漸趨頑固的主觀意識去應對生活中的種種場景,隨著年歲增加,煩惱並沒有減少;更糟糕的是發現自己的心太忙碌,常常陷在事情裡面,心是不安、急切的,手裡做著這件事,心裡擔心著下件事;老是緬懷過去幻想未來;但當那些期待已久的事物來臨時,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去享受,只是迫不及待地把它解決掉,好趕往下一個期待的目標…我突然了解匆匆忙忙的度過這一切後,卻發現記憶是空白的,我好像…沒有真正活過。

接觸佛法之後,才明瞭諸行無常,接受當下的一切因緣,認真的過每一天、每一個當下是何等的重要,只是這段時間以來,發現累劫的習氣真是無比的重,難怪祖師大德一再的告誡我們要時時提起正念,精進不懈才能脫胎換骨。

文/黃吉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