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以一個經歷過的苦為事件,套入十二因緣的流轉與還滅

因為「無明」,我以前認為凡事全力以赴,追求「第一名」,是「責任、榮譽與效率」的表現。帶著這樣的想法(識支),我決定讓孩子學游泳的時候,一定要知道「業精於勤,荒於嬉。」(名色)。接下來就是帶著孩子四處拜師學藝(六入),到處征戰,參加比賽(觸支)。在初期,其他孩子們都還在抱著戲水的心情參賽的時候,我的孩子已經看著計時器在練習泳技,也因此拿下不少獎牌,感受到「贏」的滋味(受支)。我這個做母親的也漸漸開始愛慕起這份虛榮(愛支),而更加積極地訓練孩子游泳(取支)。孩子畢竟也是血肉之軀,也有疲憊厭倦的時候。而已被無明支配的我,竟然無視孩子的心聲,一再強迫他們練習(有支)。比賽總是有輸有贏,我們的心情也隨之起伏(生支、死支)。直到有一天,我的孩子在臨賽前一刻,嚎啕大哭說:「我再也不游泳了!我再也不參加比賽了!」我才徹底懺悔,這段時間我是如何地摧殘一個有天分的孩子,把他們的興趣變成壓力,把虛榮當成寶玉,把孩子當成機器!

多麼愚痴的想法呀!以為比賽得名次就可以誘發學習的動力,卻沒有體悟到比賽的結果是無法恆常持久的,沒有人能夠永遠第一。把學習的動力建築在這種無常之上,只是徒增自己的愛恨起伏,讓心情流轉輪迴。要斷除這種輪迴,只有先擊敗這種無明吧!

後來我暫停了孩子的游泳課程,讓他回歸到單純戲水的世界,但是因為過去多年來造作的「有支」,使得他的心情以及肌肉狀態在下水之後都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慢慢開始學會放鬆。我當初自以為是的想法,造出這樣的不善業,真的很慚愧。現在既然已經知道功名利祿是無常,也就不應該繼續貪著執取了。最初讓孩子學習游泳的本意是為了健身,最後卻誤入迷幻叢林中。經歷過這次的懺悔,我希望能夠幫助我與孩子徹底走出在輸贏之間輪迴的流轉門。

文/梁演苑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