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以一個經歷過的苦為事件,試著套入十二因緣的流轉與還滅

《阿含經》「此起故彼起」有無明煩惱就會造業,造業又受苦報,叫做生死流轉。
《阿含經》「此滅故彼滅」無明煩惱滅了,生死的苦報就不見了,無明煩惱滅,不再造作生死業,就不受生死的苦報,不受生死果報的苦,便是自在解脫的人,叫做生死還滅。

小學時有個「老頑固」的綽號(無明、行、識),常堅持我沒想,沒說,沒做的事,不喜歡(討厭)別人亂安在自己的身上,會有情緒,甚至有時會發脾氣(名色、六入、觸、受、愛、取)。因為,我沒有去同理感受別人為何如是說、做,也因此傷了不少人的心。(有、生、老死)直到現在,習氣依舊,但「此起故彼起」,學佛知道業報苦果的累積是會入「生死流轉」的軌跡,太可怕了。

因此,現在我要練習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安定內心,不再受外緣誘因的困擾,「此滅故彼滅」 以此自我淬勵,努力精進修行。

文/頑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