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中山精舍長青班2015 第二梯第八堂活動報導

  南~無~觀~世~音~菩~薩~」中山精舍長春班的老菩薩,在莊嚴的佛號聲中一起作早課,只是場景不是在教室,而是在遊覽車上。今天是長青班的結業旅遊,天空雖然下著細雨,仍澆不熄老菩薩們戶外參學的熱情,大家分別搭乘三部巴士,於早課過後,一邊享用熱騰騰的早餐,一邊懷抱期待的心情,歡歡喜喜快樂出遊,前往天南寺囉!

 
  在天南寺舉行結業參學是很特別的體驗,因天南寺以舉辦各種禪修活動為主,清淨的禪悅境教,讓活動於其中的人,自然而然便能感受安定的力量。老菩薩們在喝水洗手後,安靜的依序進入齋堂入座,準備開始結業典禮。感恩天南寺監院常哲法師到場關懷老菩薩們,常哲法師問大家沒來過天南寺的舉手,看到老菩薩們舉手的人數不少,法師開玩笑說天南寺的宣傳不夠,才有這麼多人是第一次來,所以要請老菩薩們回家後幫天南寺多多宣傳,跟家裡的年輕人分享這次參學體驗,也提醒老菩薩們時時把禪法用在今天的行程活動中,保持專心,時時放鬆,用輕鬆的心情體驗今天的活動。

   接著是結業式的重頭戲,恭請常哲法師頒獎,包括結業獎、全勤獎、特別獎。特別獎包括了母女組、夫妻組、雙胞胎姐妹組,還有最高齡組,也特別請他們上台與常哲法師合照。接著是頒發悅眾義工的結緣品,感恩這八堂課內外護義工及關懷員的用心。最後常哲法師祝福與叮囑老菩薩們,佛法不是哲學,是要用在生活上的,在生活上發生任何事情時,時時記著「一切唯心造」、「心淨則佛土淨」,照顧好自己的心,心不離佛法,身不離法鼓山。老菩薩們感恩法師開示,也被法師的慈悲和智慧感動,大家合掌,心中默許,要好好把握親近佛法和法鼓山的因緣。

  班長吳瓊玉菩薩代表致詞時表示,藉由長青班的課程,將所學習的知識,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讓她感到十分受用。例如「快樂舞一下」中的八式巧手功,不但簡單易學,每天動一動,讓自己有了精神,還多了健康。另外,「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八式動禪心法,也時時讓她覺照自己的身心,產生安定的功效。楊漢菩薩感謝有機會能來長青班種福田,而皮伯康菩薩說這是第四次來護持長青班,看到大家開心的來上課,就會想到家裡兩位老菩薩,希望等到因緣具足,能接引他們來參加長青班。

   學員代表是曹名宣菩薩,她說自己時時感恩,天天快樂,感恩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感謝所有一切成就的因緣,她還特別提到班上最高齡的同學,87歲的鮑林飛燕菩薩,她每次上課都要搭兩班車,而且有時人在高雄,也一定起個大早趕車北上來上課,這種精神讓她很感動。現場馬上響起掌聲,邀請鮑林飛燕菩薩上台,飛燕菩薩很害羞,但表示很高興能來上課,也還要再來。

邱仁賢  值得一提的是在觀賞完天南寺導覽影片後,突然宣佈邱春木菩薩的兒子邱仁賢菩薩到場,引起大家一陣驚喜騷動。邱仁賢菩薩子承父業,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特別發心,尤其對天南寺特別有感情,在合法建寺的過程感受到父親的用心,在92年成為法鼓山禪修中心後,感受到對安定社會人心有很大的幫助,他說:「現在只要天南寺有什麼需要做的,我都會去做。」大家都非常讚嘆邱仁賢菩薩的發心。

  母女檔  接著有三位學員分享他們的心情,第一組是對母女檔,王清珍菩薩與莊淑貞菩薩,女兒莊淑貞菩薩感恩有這個機會能和媽媽一起上長青班,也期勉大家不離開法鼓山,學佛的路不會斷。第二位是傅張春樣菩薩,曾經是基督徒,也上過神學班,但在法鼓山找到自己需要的法,也發現自己越來越年輕,來上長青班已經是第六期了,但還不想畢業,要繼續上下去。廖翁招治菩薩則是分享自己在學佛的路上,增加自己的智慧和慈悲心,也越來越快樂。三位菩薩都感恩法鼓山,期許自己學佛精進,說出了大家的心聲。

      結業式的成果表演讓老菩薩們動了起來,在「健康歌」的音樂聲中,關懷員帶領著大家一起來做運動,動動手,動動腳,脖子扭扭,屁股扭扭,大家在唱唱跳跳中,永遠保持年輕健康。第二首「我為你祝福」是關懷員對老菩薩的祝福,老菩薩們跟著關懷員比著簡單的手語動作,相信可以感受到那股溫暖和祝福。最後是精彩的回顧影片,老菩薩們都專心的看著,回想著這八堂課,豐富有趣的課程內容,輕鬆愉快的上課氣氛,大家都收獲滿滿,期待下次再來參加長青班。

 

   接下來是用齋時間,常哲法師帶領大家供養與結齋,也叮嚀老菩薩們在用齋的過程中專注與用心,不但可以吃得健康,也可以更環保。令人感動的是,在準備齋飯到開始用齋,常哲法師都在齋堂,關心著菜色豐不豐盛,悅眾菩薩們是否安排妥當,老菩薩們出位取菜是否方便等,真的感恩法師的慈悲。在離開天南寺前,大家在知客處前集合與法師合影,為這次天南寺結業式劃下完美的句點。

  參學活動的下半場是去鶯歌陶瓷博物館參訪,在陶博館集合完畢後,馬上前往放映室觀看導覽影片「鶯歌窯場之旅」,許多老菩薩經過早上的活動都有些累了,趁此時閉閉眼,小睡片刻。接著是自由參觀時間,因為戶外下雨,只能在館內活動,所以有些老菩薩走走看看陶瓷藝術品,有的累了就喝喝咖啡,閒坐聊天。大家準時三點集合上車,打道回府,在天雨路滑的情形下,多虧了許多外護悅眾菩薩在上下車時的照顧與攙扶,讓老菩薩們更安全與安心。車上大家還拿到園區窯烤金牛角當回程點心,老菩薩們都歡喜又感恩,回到中山國小前,圓滿了本期長青班的課程,也相約下期再見。

觀看更多活動相片    結業回顧影片

文/章品喬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