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暑期修學心得分享

很快在聖嚴書院已經上了一年的課程,接著就放暑假。正好利用暑假這段期間,好好省思自己,在這一年當中我學到甚麼?瞭解多少?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自己學佛資歷甚淺,資質平庸,只能一步一腳印。我決定修持觀音法門,除了平日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同時也把常嘉法師剛教過的「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重新溫習,以虔敬心觀賞果峻法師在法鼓講堂教的觀世音普門品。同時以普門品為定課,每日要求自己靜坐半小時,禪淨兼修。這當中背大悲咒對一個六十多歲的人來說實在是一大考驗,於是把小冊子帶在身邊,不論假日爬山,傍晚散步,或車上,等車時,不斷練習。大悲咒總算背起來了,為求熟念,這段時間我不停的背誦,接著在暑假期間發生了幾件事,當然不是奇蹟,但對我來說那是一年來學佛後的心靈啟迪和善緣巧合。

我老家九份有一間房子,年久失修,又地處偏僻,不好出售,修葺也所費不菲。我常為此傷腦筋,雖然明白成住壞空的道理,但眼看父母留下來的房子,在我手中傾毀,心中不免戚戚焉。日前突然接到一通老鄰居電話,原來附近一間寺廟,新來的住持正在尋找房子,需要儲放經書和供蓮友掛單之用,我一聽立刻前往和住持商議,結果他甚喜歡這間房子有意買下。最後雖有一些波折,終能順利成交,也放下了我心中的重擔。我想所以能夠在很短時間內促成此事,是因為我把它當做是一件福德善緣,雖然要考慮兄姊的感受無法免費供養,但是我也盡量用最低的價格出售,同時也無私的將所得分配給兄姊,結果不但圓滿了一件善事,同時手足之情更加融洽。我相信這也是師父對我的影響,需要的不多,少慾知足。最後再說巧合之事,這間寺廟供奉千手觀音,我留意寺廟的課表,早課正是普門品,同時和寺廟的蓮友聊起,有些師兄最近專門修持大悲咒,當我起身告辭時,他們一再道謝,我回頭行禮,暮然一瞥,這間寺廟的匾額正刻著「金山佛堂」四字。讓我回想起當年師父親自帶領僧俗四眾弟子,共同持誦二十一遍《大悲咒》祈求觀世音菩薩加持,結果竟以不可思議的因緣,覓得金山福田寶地的傳奇往事。

八月中旬,陪同修至四川九寨溝、黃龍等地旅遊,順便參訪峨眉山古寺和樂山大佛,九寨溝和黃龍的風景猶如仙境不在話下,然而黃龍位處高海拔,天氣冷,對我來說也是一大考驗,我曾爬過合歡北峰,天氣不佳,高山症影響,半途而返。因此當車子在4000公尺高原奔馳時,我又感覺呼吸困難,頭脹乏力。我趕忙閉目養神,同時運用禪修的放鬆口訣,讓自己的身心極度放鬆,同時心中背誦大悲咒,祈求平安,我不相信奇蹟,但我相信藉由信仰的力量,可以發揮內在的潛能,也因此安然度過了這次高海拔的黃龍之行。

峨眉山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有很多古寺名剎,矗立在蒼蒼林木之間,我以虔誠恭敬之心,逐一禮佛參拜,讓疲憊的身心獲得徹底的洗滌。接著坐船參觀世界最高的樂山大佛,樂山大佛高71米,他起建的過程有段感人的事蹟:「相傳唐朝時期有位海通禪師有感於樂山三江匯流之處,水勢相當的兇猛,常常船毀人亡,為減殺水勢,普渡眾生而發起修鑿的。嘉州郡守聽説海通手裏有一大筆錢財,就帶了大批隨從前來討要。海通面對威脅,毫不畏懼,他斬釘截鐵的説:“自目可剜,佛財難得!”海通威嚴的盤腿坐定,端起一隻銅盤,毫不猶豫的剜出自己的一隻眼珠放在上面,默默地舉到郡守面前。頓時,郡守大驚失色,嚇得失魂落魄,倉皇逃下山去。海通捨己獻身的浩然正氣感天動地,更激發了廣大人民造就大佛的雄心,從此三江匯流處也越來越平靜。」

導遊說:四川話「佛」的發音和「福」的發音是相同的,他們認為「信佛」就是一件「幸福」的事。的確相信佛法,學習佛法,能把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那是一件多麼幸福又快樂的事啊。

文/吳四海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