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提起無常觀~《佛說無常經》第七堂活動報導

浮萍佛法不是深奧的學理,而是生活的實踐,多培養與佛法相應的正知見、升起正確的信仰,那就是得到法的利益,就會有法的喜悅。

《佛說無常經》第七堂講座常持法師期許大眾,修學佛法要具備兩種心,即「出離心」與「菩提心」,這是一切修行的基礎。「出離」不是離開這裡到另一個地方去,而是出離生死中的種種苦難,不被五欲勾引、不受塵境動搖。

因此,法師勸勉大眾要將對「四念處」的領會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透過「心念處」檢視生活中所有的「法」都是緣起、幻滅,並沒有一個固定、永恆的本質。清楚觀照念頭生滅過程是短暫、虛幻,是念念相續而變化無常,那時候苦也就中止了。

同時,法師期許人人提起無常觀,時時自我警惕,遇到困難、麻煩時,就能心平氣和地面對、接受、處理乃至放下。如果能隨時隨地提起無常觀,煩惱就會少一些,對自己的執著也不會那麼強烈,對其他人自然會產生慈悲心,這樣才能生活在快樂之中。法師接著表示,當我們的正知見愈透徹,對於「無我」的體驗也就愈深廣,唯有發出離心、修菩薩行才能與「菩提心」相應。

有鑑於現代人欲望太多,以至煩惱不斷、無力安心。因此,常持法師在課堂中為大眾講解,37道品中的五根,是生起一切善法的根本,根據五種善根再繼續修行就叫做五力。五力的功用包括: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五根與五力彼此互為因果,都有破惡成善的功能。日常生活中,依此五根次第修習,以培植解脫道與菩薩道的基礎,從而進入無漏聖道,由煩惱得解脫。

三月四、十一、十八日還有最後三場講座,歡迎大眾前往中山精舍聆聽。

活動照片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