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練習做別人的觀世音菩薩

本週上課中,法師開示指導我們如何「發願」學做觀音,令我受益不盡,在日常生活中從未去思考的道理,法師開示闡述簡單易行的道理~眾生是我心中的觀音,我是眾生心中的觀音。只要心中有觀音,就是處處可學觀音,做觀音。生命中的觀音菩薩護持,讓我們要存感恩的心;做眾生心中的觀音菩薩,讓我們要有報恩的心。這段話深深烙印在心中,庸庸碌碌的過半百,從未好好去思考,回顧自己僅在享受別人給我的恩德,反觀自己卻吝於將所受的恩德迴向給他人,這是自己未曾做到的課題。感謝法師當頭棒喝,發願在有生之年,學習做別人的觀音。

練習一,練習做別人的觀世音菩薩
初學佛學的我,開始踏入義工的行列,練習從義工行列中先學習如何做別人的觀世音菩薩,我擔任孩子學習生命教育的香草老師,我嘗試擔任長青班長者的護持,我協助處理精舍文書處理工作,這些學習讓我心存法喜,心存感恩,感恩我還能有機會付出我可以做到的地方;另外擔任長者的護持,學習長者的生活智慧也陪伴他們學習是自己最大的喜悅。

練習二,每天做一件好事(用身口意)
住家環境是一個巷道,先前總有一位老菩薩每天在巷道默默掃地,感恩他,巷道總是乾淨,但不知何時不再見到老菩薩的身影,相對的巷道的垃圾開始堆積,由於巷道內清潔隊員是不進來掃的,但垃圾有時會隨風吹到家門口,每次掃家門口的垃圾時,總是心存不滿,對亂拋棄垃圾的鄰居總會在心中抱怨幾句,而且非到萬不得已,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拿起掃把掃地,而且只掃家門前的垃圾,無視巷道其他垃圾,並與鄰居同時抱怨。感謝法師給我一個好功德,我現在抱著不一樣的心情去面對巷道的垃圾,把它當成對自己的試煉,把掃地當成一個運動,前兩天隔壁的鄰居見我掃地,又開始埋怨巷道內鄰居的亂丟棄垃圾,但我已不再隨之起舞,反是笑笑不再做任何回應,雖然這不能稱做做好事,但是巷道內因自己發心,感覺又乾淨許多,相對的自己生活品質也好很多,真是一舉兩得!

文/郭淑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