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發三個願,成就家庭淨土

公婆相繼去世後,原本春節會團聚的兄弟姊妹,漸漸疏離,春節冷冷清清,沒有往日歡樂的氣氛,我先生覺得不可如此下去,便召集兄弟姊妹討論,每半年家族聚餐一次,在老家辦桌,第二代,第三代都回來,讓後輩子孫有機會見面聊天,祖先必會很高興。如此辦理已第三年,每次照一張全家福,放大8X12,各送兄弟姊妹一張,大家都很高興。
我發願,幫先生辦好這件事,提醒他,鼓勵他,幫他電話聯絡,負責每次一張合家福照片,讓侯家子孫,不論住在哪裡,都不忘故鄉,讓公婆建立的家庭充滿和樂。

我先生是農家子弟,奮發向上,期待能光宗耀祖,年輕時夜以繼日奔波各地,我曾埋怨,時至今日,都已鬢髮斑白,仍汲汲營營,東奔西跑,是那顆不服輸的心作祟。
我發願:先生努力不懈,是為家人為了盡他的責任,我不能在抱怨,我要習慣獨立,並且要做他的助手,如此便有共同話題,家庭便會充滿祥和,俗云,山不轉路轉,我不再讓家庭滿是冰霜,改變不了他,就改變我自己,我要讓家庭成為一塊淨土。

民國八十年開始接觸法鼓山,三年前皈依法鼓山,卻未能深入經藏,每天的功課也未能持續,只因心緒未定,被俗事所纏,家人各執我見,常有高分貝的爭執。
我發願:放下我執我慢,每天做早課,誦《心經》,《普門品》,讓心安定下來,讓屋內充滿佛號,每天至少看一小時聖嚴師父的書,如此,則心不在急躁,對家人不再吹毛求疵,家庭必和樂,便是一處淨土。

文/陳春梅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