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練習做別人的觀音菩薩,每天做一件好事(由身口意)

在捷運車上,咀嚼法師上課所言,「眾生是我的觀音菩薩,我是眾生心中的觀音菩薩」皈依佛門,踏入法鼓山,就是要「念觀音學觀音做觀音」…..出了捷運站,迎面站著一個年輕人,堆滿笑容,發著廣告單,正想視若無睹經過,腦中馬上閃過:「他要負責發完這些單子,否則不能休息」便順手接過單子仔細一瞧,是永慶房屋的廣告單。走到公車站牌前,有個身障者賣口香糖,我是最怕口香糖的味道,在以前,避之唯恐不及,今天我買了兩條,換來充滿感激的眼神,他滿口的道謝,繼續尋找下一個觀音菩薩。

在這競爭激烈的社會,不是肯做就有工作做,有顆奮鬥的心也要有工作的機會。認識小玉是在他上班的美髮店,後來我搬了家,跟他辭行,她說她有服務到家,我知她負擔很重,便請她下班到我家,吹髮燙髮…頭髮之事由她包辦,她的努力不懈,無怨無悔感動了我,我的包容體恤讓她感激不盡,我倆也成了好友,彼此都是對方的觀音菩薩。

有位朋友,年近古稀,曾在外面昏倒,送到台大急救,是腦中風,加護病房住了三個月,幸運地能用走的出院,醫生交代要復健,唱歌是很不錯的方式,但是她先生認為外面世界太危險,不准她單獨出門,有親友聚會,都要報備得一清二楚,昨天,她趁先生不在家,偷偷打電話給我,說她想出來走走順便唱唱歌,我丟下手邊工作,這個忙一定要幫,於是訂了一間家庭式的唱歌房間,與她共度兩個小時,然後她又急忙趕回家,她讓我體會到人身自由的可貴,我讓她得到友情的溫暖,讓她知道她並不孤單,雖然她也知道先生是過度保護她,沒有惡意的。

每個人都可做別人的觀音菩薩,能力好的,可救千萬人,其次可救百十人,至少,口說好話,心存善念,都是別人心中的觀音菩薩啊!

文/陳春梅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