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夢嗎西藏去來

 

西藏回來五天了,整個人好像被掏空了一般,什麼事也做不了。 因感冒呆在家裡,腦海卻清清楚楚映著一片蒼茫寂靜的高原 ; 岡巴拉雪山下神秘的羊卓雍湖 ; 巴松措靈性似幻的山水 ; 大昭寺前五體投地大禮拜的藏民,單純虔城的眼神 ; 一座座古老寺廟裡斑駁精美的壁畫、珍貴的唐卡,手抄的佛經。......倒帶的最後總是定格在高山上的一座宮殿 ── 雍布拉康。那座建于兩千兩百多年前,樹立在山南海拔三千七百多公尺山上的西藏第一座宮殿。騎馬上山的那一天,時間上難得的從容,獨自跪在二樓佛殿垂泣良久,之後緩步在轉經筒與群山之間的小徑上,眼底沒有瑰麗山河的驚歎,心中也毫無藝術文化的執著,一個人慢悠悠地轉著長排的經筒,彳亍在時空的倒流中......彷彿自己本來就活在那裡,那般的自然安定。

 五月九日清晨,我們一行五十人由臺北飛成都,再飛到藏東林芝,等適應了海拔兩千八百公尺的林芝後再到海拔三千七百公尺的魯朗林海欣賞雲杉與松樹,並翻越四千七百多公尺, 終年積雪的南迦巴瓦峰 (意指直向天空的矛),神聖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沿著雅魯藏布江的支流尼洋河前進,沿途有河谷農田氂牛羊群吸引我的目光,很自然地忘了車行顛簸的疲累,來到四千公尺的巴松措,四面環山,山頭白雪皚皚,山下植被茂密,湖面清澈,映照白雲,恍如仙境。湖心有島,島上有寺,千年古寺與壯麗雪山相互輝映,令人流連。車往西行,穿越五千多公尺的米拉山口,才在晚間八時許抵達拉薩。天啊,這一天拉車達十一小時。

到了拉薩,最主要是參觀布達拉宮。布達拉是普陀山的音譯,意即觀世音菩薩普度眾生之處。始建于西元七世紀,是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而修建。約十三樓高,上下個五百階,現由人民政府管理,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晚上觀賞文成公主史詩劇,劇場位於拉薩河畔,曾是文成公主紮營地,描述文成公主離開長安,翻山越嶺穿過廣袤荒原,克服艱難險阻,費了三年才走入西藏與吐蕃王和親的故事。劇中不斷重複:「永遠到不了的地方叫遠方 ; 永遠回不去的地方叫故鄉。」,思及女兒遠嫁美國,不覺淚流不止,幸得最後一句「人間沒有遠方,有愛就是天堂。」這才稍微撫平整晚的感動與悵然。

  西藏   在大昭寺前看到五體投地的大禮拜,那是藏族禮敬諸佛菩薩的方式,黝黑的膚色閃動著單純虔誠的光芒 ......令人感動萬分。我們於農曆四月八日薩嘎達瓦節(即浴佛節)當天上午參訪西藏第一座佛法俱足的佛寺 ── 桑耶寺。(桑耶:意指不可思議)由仁波切主持的一年一度的大法會,現場數十位古修拉(僧人)誦經,法螺聲不絕於耳,有幸親睹蓮花生大師的足印、禪杖,以及極護大師的頭蓋骨,...... 此寺格局恢宏,壁畫精美,雕塑工藝,更為可觀 ; 沐浴在佛光中,整顆心脹得滿滿的,無限的感恩啊。

佛誕日當天下午造訪西藏第一座宮殿 ── 建於西元前二世紀的雍布拉康。這是第一代藏王聶赤贊普的宮殿,居高臨下,氣勢宏偉,我們大多騎馬上山,極目四望,一片蒼茫,心中突有一股卑微升起 …… 是的,在這亙古長存的山嶺上,屹立兩千多年的神殿中,以淚水洗淨這一世的塵垢,已是最大的恩賜了。
在青康臟鐵路上目送西藏離我越來越遠,林芝的喜馬拉雅山、羊卓雍錯的岡底斯山 …… 和眼前的唐古拉山錯雜綿延著 …… 想起每一天的參訪古寺,頭幾天的不安早已變成一份又一份美麗的感動。尤其感謝鄭老師、王老師、導遊小馮的詳細解說,慢慢地揭開西藏神秘的面紗 ; 深入西藏,人生自有另一番景致啊 !! 衷心感謝諸多因緣,西藏去來如大夢一場,夢裏的天空是地球第三極地特有的湛藍。

活動照片

文/淑修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