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練習做別人的觀世音菩薩:每天做一件好事

每天我對外的交通工具是台北捷運-淡水線,每次進入捷運站會習慣性觀察週遭的乘客,在車廂內也會留意視線範圍內乘客的舉動同時也會注意『博愛座』。既定印象『博愛座』是老弱婦孺專屬座位,以自己目前狀況不可能成為座上客。2016年自己重新定義所謂『博愛座』不須要特別標記,而是適時禮讓給真正需要座位的人;不侷限老弱婦孺者族群。告訴自己當空出座位不急著就座,讓「需要者」優先使用。   

自從去年開始上聖嚴書院佛學班之後,在車上只要時間許可會在心裡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並祈求觀世音菩薩庇佑所有人都可以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同時感謝捷運公司同仁每天辛勞付出帶給大家的便利。

3月27日傍晚由中山精舍值班收坡返家,與另一位菩薩一起搭捷運回家在民權西路轉淡水線,很幸運在第2站剛好有二個座位;有一位乘客快速成為座上客,還有一個座位我們倆互相推讓著,看見距離較遠的一位年輕女乘客手上拎著一大袋物品眼光正投射同一座位,我釋意將座位讓給了她。同行菩薩直接反應是妳路程很遠還要站很久妳坐啦!當下回應熱心的菩薩:沒關係她手上有東西,就把我的「想要」讓給她的「需要」,而且今天下午知客櫃台值班已經坐了一個下午,站一下順便舒展筋骨。後來幾站之後我也有了座位,讓自己心情非常愉悅。

雖然只是一個座位,但是我會持續不斷地禮讓我的『博愛座』讓她成為『每天做一件好事』!

文/長均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