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蓮花念佛念什麼?

念佛,念的是什麼呢?念佛是一切法門的根本,在生命的起伏轉折中,一句佛號,開啟自心光明,為自己安心,為他人照路。

為什麼一句佛號如此有力?
在學習念佛前,人們心心念念的總是:我想要、我喜歡、我討厭、我的……,所思所想、所到之處幾乎無不貼上「我」字標籤。雖然習慣性地關注自我,是一種人類的生存本能,但順著慣性做選擇,最終只會看見自己,看不見他人,因此煩惱不斷。

轉化慣性,念出自性佛
念佛的「念」字,是憶念和明記不忘,即是注意力和憶念力。想要產生改變自我的力量,要從「念」著手。念佛就是教我們善用念這種心理狀態與作用,尤其我們念「阿彌陀佛」,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因為無量,所以可以打破人我的界線,進一步引發內在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如此一來,「阿彌陀佛」就不是索然無味的一句話,而能讓我們的心突破各類各樣的慣性與自我中心,生起無量無邊的善法。

就像最初佛陀教導我們的,在徬徨無助、懊悔不安時,憶念佛,坦然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起伏轉折,從中增強對佛、對法、對僧、對自己的信心,猶如劃破漫漫長夜的一道光明,顯發自己內在的慈悲與智慧,讓生命之華綻放,為自己也為身旁的人照路。

好好念佛,為自己開光
唐朝的宰相裴休,曾經延請黃檗禪師到家裡來為佛像開光,黃檗禪師對他說:「何必一定要在佛像身上開光?何不在你自己的心上開光?」念佛就是為自己開光,當我們念念都在自心的光明之中,念念不離清淨、明覺的佛性,會發現:原來所謂的西方淨土並未離開我們的身心,當下的每一念,都能與法相應,當下即在淨土。如此,念佛便不再是為了前往哪個淨土,也不是要達到高深莫測的境界,念佛就只是念佛!
摘錄自《念佛50問》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