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荷念佛和持咒有什麼不同?
念佛與持咒,都是幫助我們修定的方法之一,持咒與念佛功德平等,無有高下,只是每個人修持佛法的根機有別,各有相應,有些人喜歡持咒,有些人喜歡念佛,但修持的宗旨都是讓心專注,進而開發智慧。所以站在整體佛法的立場來說,仍是彼此呼應的。

念佛的方法有兩大類:一是散心念,二是專心念。前者可在任何時間的任何場合,以出聲念或心中默念,甚至一邊跟人談話一邊照常念佛。至於後者是剋期取證的念佛法,也就是在特定的專修期間所修的方法,如佛七、念佛禪七等,通常用連續念、高聲念。此外,民初淨土宗印光大師提出「數數念佛」,數數與計數不同,計數是用念珠或計數器計算念了多少佛號;數數是每念一句佛號,就默數一個數目,例如「阿彌陀佛1」、「阿彌陀佛2」……念至十句,再從第一數起,如是周而復始,便會達到專注,避免昏沉或散亂。

至於持咒的方法,和念佛類似,同樣強調口誦、耳聽、心惟,身、口、意三業相應,才能得力,所以不僅是密教,漢傳佛教各宗乃至於明朝以來的禪宗,也都會持咒。一般常見的咒語包括〈大悲咒〉、〈準提咒〉、〈藥師咒〉、〈往生咒〉、〈楞嚴咒〉等,可以用念珠計數念,也可以計時念。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392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