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2期念佛好好

佛在心中 佛在生活中

念佛,就是學習著讓佛菩薩的慈愛、寬容、智慧,進入心中,帶入生活中,透過憶念佛的種種功德,舉手投足之間,像佛一般莊嚴柔和,「念念念佛」,幫助自己安心,也讓身邊的人歡喜、平安。


Q:「念佛」只能念阿彌陀佛嗎?是否多念幾尊佛保佑多一點?
A:念佛可以涵蓋念一切佛與一切菩薩的聖號,未必單指阿彌陀佛。
念佛最早起源於「六念法門」,根據《雜阿含》卷33記載:有一年,佛陀與僧眾結束在迦毗羅衛城的夏安居,即將前往他處遊化,當時斛飯王的長子摩訶男聽到消息後,隨即趕往精舍攔下僧眾,因為善知識的離去讓他心亂如麻,不知何時才能再次聆聽佛的教法。佛陀了解後,便寬慰他,無論佛或比丘眾是否在身旁,都應隨時修學「六念法門」,也就是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其中的念佛,就是憶念佛的德行——想一想,佛陀如何走過人間的生、老、病、死,如何從永無止盡的輪迴流轉中,走向內在的解脫與覺醒。透過念佛,讓我們生起虔敬、慈愛、悲心、智慧和出離心,安住於善法和覺醒之中,遠離貪、瞋、癡等煩惱。

念佛法門在初期大乘時期有顯著的發展,當時由於塑造、繪畫佛像的流行,方法從憶念佛的德行,轉變為憶念佛的相好光明,而最初念的是釋迦牟尼佛,後來則演變為十方法界一切諸佛。佛教傳入中國後,在淨土宗的倡導下,逐漸變成專念阿彌陀佛。

至於多念幾尊佛,是否福德多一點、保佑多一點?這就像有些人以為定課多做幾門,就可以功德加倍,或是讓修行更上層樓,其實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由於本願、應化的不同,各有別號,如阿彌陀佛、藥師佛、彌勒佛、阿閦佛等,但諸佛的一切智慧與德行含攝於如來十號,佛與佛之間並無差別。加上念佛貴在攝心專一,而不是數量多寡,建議學佛新手可以自己選擇最為相應的佛號,每天選定一個時段念佛,從五分鐘、十分鐘開始,讓自己練習和佛菩薩獨處,與諸佛的慈悲願力相應,自然福慧增長、吉祥平安。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392期)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