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練習做個「吸音板」並記錄過程及心得

平常只有我一人在家的時間相當多,居家環境單純,任何聲響都顯得突出。這週有兩次練習做個「吸音板」的機會。

定期檢查慢性中耳炎的時間到了,一走進診所掛了51號,叫號版上出現9號,心想還要等好一陣子就來練習吸音板。候診間人來人往,電視新聞播報的聲音,學齡孩子吵鬧的聲音,媽媽叱責小孩的聲音、小貝比看診時大哭的聲音、路上公共汽車啟動引擎發出的聲音、… 聽著,專心聽著聲音,只是聽著,累了,就念佛號,念完佛號再回到吸音板練習,到傍晚六點多終於輪到我。因為有方法使的這次等候雖有三個多小時,感覺卻不久也不累,反倒感謝醫生持續不停地仔細看診,紓解病患的苦,應該也是人間菩薩。

周一傍晚走路經過以前常吃的熱門炒飯店,看到沒人排隊,心想順便帶點回家好了,應該很快。老闆娘說等一下就好請我坐著等。一坐下來心也靜下來,聽著馬路汽車摩托車的聲音、爸爸媽媽幫孩子買餐的急促聲、老闆娘接訂單的電話聲、老闆趕著炒飯鏟匙鍋子碰撞聲、客人焦急詢問還要等多久的聲音、抱怨等太久的聲音… 聽著聽著,竟聽到老闆娘說:“這位太太已經坐在這裡等了快一個小時了!”咦…? 她在說我嗎? 是啊,放眼望去只有我一人是坐著。專心用方法,就不會被外境的聲音影響內心的平靜。

鬧中取靜 心靜 外面的聲音 只是音聲 如來如去

文/善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