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以飲食為觀察對象,體會十二因緣中觸、受、愛、取、有。

十二因緣中的觸、受、愛、取、有為現在五果中的兩項與現在的三因。首先想到的是法鼓山總本山與各分院的午齋或藥石,例如以前在農禪寺用藥石時,看到炒飯也會忍不住多拿了一些,另外豆干也很好吃,也會多拿了一些;這些都是體會十二因緣中的觸、受、愛、取、有的好時機。

利用早上前往買菜的時間,體會十二因緣中的觸、受、愛、取、有;首先看到芋頭丸(眼睛看到芋頭丸,六根接觸六塵,以習慣性的思惟判斷它是好吃的),芋頭丸非常好吃(受,心理上感受好吃),升起多買的慾望(愛,心升起貪的反應,並黏著已經生起苦受不放,繼續喜愛想吃),平常食材大都只買約半斤,但因為感受好吃,所以就決定多買一些芋頭丸(取,繼續喜愛,想要多買一些),由半斤提升到一斤半,中午可以吃多一點(有,積聚了下次有類似情形發生,產生潛在的影響力),不知會不會過量,體重不會增加才對。這些行為將造成許多的煩惱,也造成不斷的惡性循環,但其實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惟有斷除貪著心,後續的惡性循環才可以斷除。因此我發願,我要善觀十二因緣,隨時提起方法,當觀察到貪欲心起時,就要學習迅速放下貪著心。

文/楊常慕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