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生命中的苦

生命中難忘的「苦」,主要有「生老病死」、「求不得」等苦。

為什麼認定「生老病死」、「求不得」等是「苦」,因為生老病死的感受,都是煩惱,這些煩惱都是苦。工作上以業務來源常是「求不得」、工作品質也常是「求不得」,都是煩惱,這些煩惱都是苦。

面對前述「生老病死」、「求不得」等之苦,欲出離此苦,其方法應為「苦集滅道」的四聖諦;若畏生死的「苦」果,必須先斷造業的「集」因,並且修行八正「道」,始能有「滅」此生死苦果的可能。可見四諦中的「苦集」二諦,便是生死法,「滅道」二諦,是解脫法。生死的形成,起於十二因緣;十二因緣不出生死的範圍,而且貫串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此無始以來的三世關係,即是「苦集」二諦的周而復始。

此次參加佛學初階班,期望藉此學習佛法的機會,面對「生老病死」、「求不得」等之苦,學習了解「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的意義,並學習運用方法來出離此苦。未來將勤加念佛、禪修及拜懺,學習慈悲心、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等,用佛法調整觀念、修福修慧;學習隨遇而安、隨緣奉獻。並期盼更加精進以脫生死之苦。

文/簡傳彬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