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一、簡述五戒十善的內容

五戒

  1. 戒殺:上自諸佛聖人,下至微細昆蟲,凡是有生命的動物,都不能殺,教他殺,隨意讚歎殺。
  2. 戒盜:對公共財物,私人財務,不能侵佔,乃至一針一草,不得不給而自取,或竊取,或詐取,乃至違反世法逃漏稅, 無票乘車,冒名頂替,貪污舞弊等,多不應為。
  3. 戒淫:除正式配偶外,不可有任何淫穢行為。
  4. 戒妄語:不可口是心非,欺誑不實,不可花言巧語,傷風敗俗,不可辱罵毀謗,惡語傷人,不可兩舌,向此說彼,挑撥是非。
  5. 戒飲酒:因破酒戒,易致五戒俱犯,種種過失由此產生。

十善

  1. 不殺生:隨時隨地常行慈悲,廣修方便。見生即放,見難急救 等觀音之慈悲心 ,行普賢之願海。
  2. 不偷竊:而行布施,如施食、施財,打架勸解,為他人出點力 做點事。如此等等,熱善好施、見義勇為,出錢出力、捨己利人,都是功德無量的好事。
  3. 不邪淫:而修梵行,除正式夫妻外,不亂搞男女關係,依戒修行,看經念佛,潔身自好,自淨其意,敬事三寶孝養父母,親近良師遠離惡友,深信因果廣種福田,學修正法斷除邪見。
  4. 不妄言:而說老實話,不混淆是非,不顛倒真理。
  5. 不綺言:而說質直語,學佛人直心是道場,應當存直心說直話,修直行,不可花言巧語 哄人騙人。 
  6. 不兩舌:而說調解語,在人與人之間,在遇矛盾爭吵 都應善議調解,排解糾紛解怨釋結息事寧人。
  7. 不惡口:而說柔軟語,學佛人要慈悲忍辱,出言吐語自當〝柔和順善而不卒暴〞,別人聽來也就喜歡接受,假設口出粗言疾聲厲色辱罵毀謗別人,固然痛如刀刺,自己也難免招受苦報。
  8. 不 貪: 而修不淨觀,貪欲有五種即財、色、名、食、睡。使人造業受苦,是障礙修行的主要因素。貪的根本是身體,身體是罪惡的聚集點。我們為了愛護身體而造罪,現在知道這個身體是不淨的無常的,就不為它做種種惡事了,這就是治貪欲的方法。
  9. 不 嗔:而修慈悲觀,行菩薩道者:〝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佛弟子應當學佛菩薩的慈悲喜捨,視一切眾生如婦如母如六親眷屬,常思與樂拔苦,不應懷恨惱怒之心 ,才能離苦得樂。
  10. 不 癡:而修因緣觀,一切事物都是緣生緣滅、因果相續,在空間上是無量無邊相互依存,錯綜複雜的聯繫著,在時間上是無始無終相續不斷,循環往復的流轉著形成〝橫遍十方 豎窮三際〞的因果關係,一切聚散成敗還有什麼事情想不通呢?

二、對你來講,現在比較容易持守的是哪條戒?為什麼?

(一) 依前述說明 個人感覺淫戒較易持守。
原因:1. 除正式配偶外,不可有任何淫檅行為,較為明確。
2.我的年歲已大孩子也已長大,已無貪欲之念,是我感覺較容易守之戒。
(二)至於戒殺 、戒盜、戒妄語、戒飲酒,看是很簡單其實不簡單,因為它牽涉到一些習慣與道德的問題,不是有意要犯卻是生活上無意中就犯了。
例如:1. 有一個下著雨的晚上,走著走著不小心踩到一隻堝牛,阿彌陀佛,心裡有多難過。
2. 前幾天回到我退休的辦公室,動用了影印機A4影印紙2張,使用時完全沒有感覺,回到家後突然想起未告知取用,也是一種竊盜的行為。
3.平常很少喝酒 ,姊妹掏每個月聚餐一次,總會來點紅酒舉杯互祝健康,前幾天我就犯了,但是很奇怪 我只喝了一小口,就感覺胃很不舒服,我就連想到戒飲酒。
4. 戒妄語,因有時與一些多年好友,會說一些開玩笑的話似乎是不可以的。
5. 所以這四戒可能須給我一點時間,我會慢慢的改進。

三、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出 善行的紀錄。

有關此題,因自小父母親就告訴我們,行善要不為人知。我年歲也大了,因此也無法記得哪一天我作了哪一件善事,故在此無法作非常抱歉。 但是,有一件事想請示法師開示:一個下著雨的上午,我至市場買完菜,突然有一位60多歲的男生,從後面追上來嘴裡碎碎念,本來我也聽不清楚 後來仔細聽,原來他說他肚子餓 想要吃東西,並比出手勢要錢的樣子,我感覺他還很年輕有工作能力我猶疑了一下 ~ 我跟他說,你幫我提菜過這街到前面的路口,我再給你錢吃飯好嗎? 他欣然接受,過完馬路我給了他100元,並告訴他這是你付出勞力的報酬 你可以去吃東西了。我不知這樣做對嗎?

文/王文卿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