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長青班結圖  法鼓長青中山班2017第一梯開學日活動報導

106年2月8日,中山精舍一早就熱鬧滾滾,打開電梯門一眼就看到柏菁師姐和淑蓉師姐像極一左一右的門神,正在熱烈歡迎源源湧入的老菩蕯,大家又是擁抱、又是問候,為長青班的開學日揭開溫暖序幕。

開學典禮一開始,主持人碧桂師姐就戲稱老菩蕯們謊報年齡,因為大家看起來就像是永遠的18歲!進一步調查老菩蕯參加長青班的次數,發現竟有20多人參加五次以上(約二年多時間),也有親戚或數十年老友結伴前來上課,甚至還有70歲的林秀銀菩蕯帶著尚未開學的10歲孫女前來「伴讀」,大家對長青班的愛戴可見一斑。

老菩蕯們早就對班導師常法法師十分熟悉,法師在開示時特別期許大家不要把快樂的鑰匙交給別人,而是要牢牢握在自己手中,而讓自己快樂的三把鑰匙則是「看得開」、「放得下」和「提得起」。

常法法師勉勵大家對自己得不到的東西要看得開,例如兒女成就,因為有前因果報的複雜因素,儘量不要在子女間比較或和他人比較;對於做不到的事情則要練習放得下,例如因為年紀漸長,不要去比較為什麼我以前做得到、現在做不到?或是去比較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卻不可以?

法師表示,事情發生了練習看得開和放得下固然可以讓自己寬心,但是畢竟較為被動,有時也要主動去做讓自己快樂的事,那就是提得起!聖嚴師父曾訓勉大家「隨時服務他人終生幸福」,所以不妨先從家裡做起,做家裡的義工讓自己變得受歡迎;外出則熱情主動和他人打招呼(在語言和行動上給人祝福)、有空時到精舍擔任義工培福,承擔工作展現利他價值,也是重要的快樂鑰匙。

法師更期待大家能培養一個好習慣,那就是早上起床要祝福、晚上睡前要感恩,每天持續地做,藉由心理慢慢影響身體,大家就會變得健康幸福。

在「佛法與人生」的活力講座上,僧伽大學的輔導法師果昌法師指出,世上沒有一樣東西是可以恆常攀緣、依靠,因此「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如果能證悟四聖諦(苦、集、滅、道)做到知苦、斷集、證滅、修道,個人就可以慢慢從鬆、通,進一步達到智慧和慈悲的境地。

接下來的禪藝課程,由游桂蘭老師教導大家原木手做:可愛動物到我家,每個老菩蕯手上拿到的原木材料,都是從總本山搜集而來,廢木利用可做成狗、貓頭鷹、兔子等可愛動物。游老師說創作者決定動物的喜怒哀樂表情,有時更會反映創作者的心情,因此她以健康快樂、90多歲還上長青班的自己媽媽為例,鼓勵老菩蕯們應常常讓自己保持好心情。

在最後的小組討論、分享時間,老菩蕯們對常法法師「看得開、放得下、提得起」的開示、果昌法師分享的鬆、通、智慧印象深刻,也有老菩蕯對出門兩手空空、上了禪藝課卻帶隻動物回家作伴感到開心不已。回家時大家不忘提醒彼此,下次2月22日課堂上見!

活動照片

文/賴燕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