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每天紀錄自己的身口意行為並寫下改善的方法

105年11月9日 星期三

早上9點多我到中山北路馬偕醫院抽血、作腹部超音波、大腸癌檢查,作完檢查順著捷運路到雙連市場順道買菜回家 ,人很多走著走著,突然有一支棍子戳了我一下,回頭一看,原來是一位婦人手臂下夾了一支傘,我轉過身來,輕拍了婦人的肩膀,本想請他將傘拿直 避免傷到別人,沒想到那婦人竟是一臉兇相,一副要打人的樣子,旁邊賣菜的好像也對我使了眼色 ,告訴我不要理她所以我改變說詞,我說「對不起!我碰到妳的傘了」,避開了一場風波~

本來想用「請收直妳的傘,才不會又傷到別人」我突然想起,今天課堂上法師於菩提心菩薩行中的窮法師對小偷的故事。我改用 「對不起!我碰到妳的傘了」

105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今天是多年相處姊妹會每月一次的聚餐,每次餐會中多會談些家常話,所以在餐會中,我告訴姊妹們我最近在〝法鼓山聖嚴書院〞讀〝佛學班〞,我初學到五戒、十善、三業、八正道、十二因緣 以及因緣與因果,並告她們我學得很愉快,也歡迎大家共同來學習,好像有幾位也感興趣有意加入學習行列,並告知11月26日至12月3日法鼓山有〝水陸法會〞, 歡迎大家來共修。餐後幾位不趕時間的人,繼續留下閒聊, 但是我怎麼一直聽到他們在批評某人的小孩怎樣怎樣~ 我頓時覺得很難過(以前的我或許會加入一腳共同批判)。
改善的方法:因怕當場說了會引起反感,擬於私下找時間慢慢解釋讓她能真正聽懂道理。

105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今天我參加長輩的生日宴,在餐會中,我飲了半杯紅酒,我知道我錯了,我有自我懺悔 ,請求菩薩原諒。

105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因有一位老同事往生,所以有同事line我告別式當天是否會參加,其中有一位蠻深交地同事,平時他多稱我〝母老虎〞(因為我屬虎),今天竟改稱〝小姐〞,我就讚美了他一下我傳:「靖哥 你以前多叫我母老虎 今天怎麼變客氣了,有在修口德喔!」
他回:「唉!人多會老,年輕時無所謂,學小姐修德,俾利以後入三界」
我回:「你應從少喝酒戒起~ 否則一切困難」
他回:「人生要活多久,一生賺多少命中注定,不要想太多,子女能在妳的手中完婚足矣!」
我回:「人生很短,要做的是很多,兒孫自有兒孫福。」
「今天是你先說以後要入三界~ 我不知你的三界是哪三界?」
「我只知道佛家皈依三寶「要守五戒、十善,積善業才能再回到人界,不小心不修就會有可能掉進畜生、餓鬼、地獄界」
「五戒是 戒殺、戒盜、戒淫、戒妄語、戒飲酒」
「你就差〝戒飲酒〞就功德圓滿!」
他回:「不談也罷!」(他一談不出道理就會想逃避)。
有關該同事,因為他相信因果與因緣以及輪迴,一時間聽不進去,改天找機會再與他長談,事緩則圓 不要急於一時。

文/王文卿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