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靜中求 智慧與慈悲   ~2017/02/22 中山長青班活動報導

 法鼓長青中山班2月22日第二次上課,耳邊縈繞著聖嚴師父在大法鼓所說的「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旭日又東升」、黃金發師兄透過英語Buddha勉勵大家要學習佛的「讓自己少煩少惱是智慧、讓別人少煩少惱是慈悲」,手上秀著郭詩婷師姐結緣、大家埋頭苦畫的「彩繪曼陀羅」作品,各位老菩蕯可說是心滿意足的滿載而歸。

秉持著師父所說的有願就有力,主持人碧桂師姐一開始就破題表示,經常往來新加坡的陳由敏師姐(第13組關懷員)透露,新加坡的法鼓山道場至今頻繁搬家居無定所,碧桂師姐於是帶領大家集氣發願,祝願新加坡道場能夠早日擁有固定居所,以便接引更多信眾親近佛法。

 接著由張秀玉師姐和陳美玉師姐組成的雙玉二人組,教導大家既能健身又能放鬆身心的「八式動禪」,這套由聖嚴師父研發的八個簡易動作,因為融合禪修心法,能幫助緊張的現代人安定身心。秀玉師姐傳授「「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動禪心法,由美玉師姐在旁一一演示,由於時間有限,今天先教授肩膀劃圓、頭部伸展的二個動作,期待下次再來圓滿。

 由黃金發師兄主講的「外語世界--跟著佛陀學英語」,以Buddha (不-打-人)為主題,告訴大家佛陀沒有煩惱、也幫助別人沒有煩惱,是我們最好的老師,所以要時時向Buddha學習,提醒自己少煩少惱是智慧、讓別人少煩少惱是慈悲。他強調,人的「心念」尤其重要,想得陽光、正面,眼裡所見每天都開朗的晴天,如果想不開、拋不開煩惱,心情也會變成抑鬱的陰天。所以大家要正念積極,遇有困境轉念即過。

2017 第二堂英文課

要如何學做Buddha?金發師兄建議老菩蕯在生活中從 baby Buddha做起,練習不生氣(生氣都是因為別人想的和自己不一樣,但很多事沒有對錯)、不叨叨念(關心而不介入)、時時為人著想(擔任義工、讚嘆他人),尤其生氣時或出門前去照照鏡子,一定就能會提醒自己心情平和或微笑才能變得好看。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大家琅琅上口的感嘆句,聖嚴師父卻以「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旭日又東升」給顛覆了!在心靈茶會時間,師父在大法鼓說,不管能否解脫生死,生命都是無限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對未來有信心,像他就會想:「我這一生過得這麼充實、這麼努力,來生一定不會比這生差吧!?」至於有些老菩蕯常覺得自己年老力衰,什麼都不能做,師父開示說,老菩蕯只要隨喜讚嘆、發悲願(廣度眾生),未來怎麼會不好呢?

延續師父開示的議題,小組討論「生命無限是什麼意思?」、「如何讓自己的每一天都充滿希望?」在大堂分享時,第二組的張玉燕、第五組的傅張春樣、第八組的廖翁招治菩蕯,都一致說出讓自己心情變好的重點:把自己安排妥當看開人生,微笑祝福家人和朋友,在家不要管太多、外出和大家打成一片,開不開心由自己做主,不用期待別人。  

在大家動手做的「禪藝課程」,熱心又經驗豐富的郭詩婷師姐以「彩繪曼陀羅」的禪繞畫和大家結緣,她要大家信任當下的直覺,只管接納自己,允許潛意識表達在畫紙,在彩繪過程中穩定情緒、緩解壓力、釋放煩惱,以便「不比較、不計較、晚上比較好睡覺」。老菩蕯們聆聽後莫不全神貫注地在畫紙上盡情揮灑,即使同樣的圖案,也因為每人的不同美感而展現出百變風情。

當「彩繪曼陀羅」接近尾聲,主持人碧桂師姐請滿意作品的人高舉讓人欣賞,一時之間繽紛畫作競相在空中飛揚,攝影逢緯師兄趁機猛按快門,為今天的課程劃下開心句點。在享用可口午餐後,大家還不忘提醒彼此:下次3月8日課堂上見!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