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靜坐
作業題目:1.每天靜坐10分鐘,單純地聽環境中聲音的升起與消退,不辨認、 不評論。2. 每天靜坐10分鐘,單純地看心中念頭的升起與消退,不辨認、不評論。 3. 將練習心得記錄下來。
作業內容:
3/3早上到藝教館當校對志工,偌大研習室只我一人,時間尚早,將稿件先放一旁,靜坐十分鐘。閉起眼睛,放鬆耳朵;寂靜室內,天花板燈管「喞、喞...」,以直線響著;門外走廊,交談聲由遠而近,又由近而遠,拖著鞋走路的聲音,還蕩漾在空氣中;窗外是幼稚園的活動天地,高頻率的嘻鬧聲,有的像太空船,直入雲霄,消失於無形,有的像老鷹盤旋,一圈一圈地繞。有的聲音貼近地面,時而高亢,時而低語,突然就消失了,繼而哭聲起,不久,一厚實的聲音,震攝了滿天飛舞的聲線,外面又歸於平靜。
3/4假日訪友,坐上國光客運車,直駛高速公路上,欣賞風景前,先靜坐十分鐘。當車速減慢時,窗簾線上的塑膠扣子,一整排往前靠攏,似大珠小珠落玉盤,好清脆的聲音!車速加快,它又「T一Y.....」回來,反覆這銀鈴般的聲音...;我在板橋上車,斜前方的客人在台北上車,此時傳來有節奏的打呼聲,「低高低停」,「低高低停、低高低停...」一路相隨。剛好坐在後車輪上的座位,一直聽到「咕嚕嚕」的聲音,平板、低沉、不間斷。
3/6現在是賞櫻的季節,到苗栗友人家農場,重回大自然是令人振奮的!坐在農場的「發呆亭」,天氣陰霾,卻澆不熄這股熱情。靜坐於此,內心無比清靜,恍如世外。風吹亭外樹梢,發出「呼呼.....」聲響,慢慢的、柔柔的,由遠而近,到此最為圓潤,然後又漸漸消失在遠方,周而復始.....;「喵...喵...」,主人養的貓兒,聲音遠了...,「嘟、嘟、嘟...」主人駕著鐵牛車,由車庫前往山坡下,要搬運石頭,上山坡的嘟、嘟聲大聲些,緊了些,「麥可」,「汪、汪...」配合車聲,戛然而止。
3/7晚上十點家中靜坐;先生未歸,是安全有了問題?交通?身體?沒消息就是好消息,釋懷吧!...女兒帶著三個稚齡孩子很辛苦,身體承受得了嗎?有公婆幫忙照顧,兒女親自教育較好,就別操心了....兒孫自有兒孫福!

文/陳春梅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