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省察自己的心情並記錄是否有貪瞋癡慢疑

接觸法鼓山至今已年餘,從基本的快樂學佛人、福田班到現在的佛學班,每一次的學習有法師的開示、有學員的分享,離開時心中總是充滿禪悅及法喜。但是一回到家,一接觸到紅塵俗世,方知自己修行不足。

菜市場買菜總想挑大的、挑漂亮的。每兩個月統一發票兌獎總想來點意外之財。希望子女工作輕鬆、晉升調薪。希望兒子的女友能更溫柔懂事,希望女兒男友能更體貼照顧。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大小貪念,雖非大惡,但總是起心動念徒增煩惱。

或許因為年紀大了,碰到看不順眼的事愈來愈多。小至插隊不守秩序、旁若無人大聲喧嘩、自私自利貪小便宜;大至個人貪贓枉法坐奸犯科、在上者只顧私利不顧眾生,在在都令人起瞋心。但因為這些都是別人的事,因此都能放下它淡定處之。但若發生在自己身上、自己親近之人不順我心意,此時,瞋心一起平日的修為,法師的開示全都拋諸腦後,於是起心動念口出惡言,往往作出令自己事後懊惱的事或後悔自己口出的惡言。

表嫂送了我一本《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有空時在家拜懺,直覺心情平靜安定,最後的幾句「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可以讓我不時拿出來背誦,每當起煩惱時即在心中默念,雖然還是會碰到各種情況而無法自制,但希望透過不斷的練習讓自己能日益精進。

文/方淑齡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