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執著與自在
  想一想我執著或癡迷的事情有那些?
我心中放不下的牽掛應該對小孩的「情執」,每當她們放學較晚,或者外出電話沒人接聽,這時心中的牽掛,往往會讓我神經緊繃,胡思亂想!這可能跟我小時候遇到一些不是很好的事情有關,尤其在這次很想去報名菩薩戒時再三猶豫,因擔心小孩放學的問題,起了煩惱心,經女兒一句話「才2天而已沒什麼好擔心的,我已上國一了,可以自己搭車回家,安心去授戒吧!」才驚醒夢中人,原來放不下的是自己!原來在每一個放下的瞬間,你的心自然敞開,生命又開始有了活力了。

想一想已經過去,我卻一直放不下的事情有那些?
放不下心中的過去事,應該是對「小弟的愧疚」吧!小弟生活習慣我常對他不滿,生病期間也因剛生小孩對小弟沒有太多的照料與關愛,尤其當他要臨終時用徬徨無助的眼神問我「人死後會去哪裡?」我卻啞口無言,沒辦法做回應,每當想起這也是我心中的一個痛!一個遺憾,這也是我想要去了解佛學的一個動力,將來也願把一份愛化成大愛,在因緣成熟時,做一位臨終關懷的義工。

文/吳宛桐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