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執著與自在
想一想我執著或癡迷的事情有那些?
當孩子還小時,我每天一定要蹲在地上擦地板,擔心小孩在地上爬會有灰塵,那怕工作再忙再累,進門後換上家居服,立刻蹲在地上擦地板,數十年如一日,連生病都無法不擦地板;現在小孩大了,雖不是每天擦地板,但也一定二天也要蹲在地上擦地板,先生一直說用拖把才不會傷膝蓋,但一直執著擦地就是要蹲在地上,才會乾淨。看了針線影片,我已在練習慢慢放下我執著的想法,每天用拖把拖一下地,一星期才蹲在地上擦一次,期許自己盡快放下我執,生活自在愉悅。
想一想已經過去,我卻一直放不下的事情有那些?
最感恩及懺悔的人是我的父母親,從小家境不好小孩又多,父母親也不會把我們送別人養,他們常說生活再苦也要全家人在一起,一個小孩都不能少,父母親辛苦賺錢扶養我們長大,等我們長大為了讓我們拚事業,還堅持幫我們帶孩子。而我們為了工作及家庭,都未能好好帶父母去旅遊,也未能好好孝敬他們。父親已往生,也是我心中的痛;期許自己在母親還健在時,多陪伴她到處旅遊,讓她生活多姿多采,心情愉悅;讓自己無悔無憾。

文/鄒美寶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