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指點 保健免煩惱 ~2017/03/08 長青班活動報導 

  大家每天都要喝水,但是您知道一天要喝多少水、應該怎麼喝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鄭玠豪醫師3月8日蒞臨中山長青班,除了指點老菩蕯喝水的訣竅,還指出有些老人家常發生的頻尿、尿失禁根本不是因為老化,而是一種疾病,他鼓勵大家要勇於就醫以便還給大家生活好品質。

  長青班一開始的動禪保健時間,就由張秀玉和陳美玉師姐帶領大家繼續學習八式動禪,秉持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動禪心法,大家又往前推進了兩式:立姿第三式腰部運動、坐姿第四式前後伸展,八式已經學了一半,大家都很有成就感。在隨喜誦經時間,由李瑛、陳美君師姐帶領大家持誦心經,由於眼到、口到、心到、身放鬆,大家唸完身心舒暢。

上了年紀,大家或多或少都有頻尿、甚至尿失禁問題,精舍隔壁的好鄰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的鄭玠豪醫師,特地和老菩蕯們分享「膀胱過動症老年照護」的資訊。他說,膀胱過動症不屬於正常老化,它其實是一種病,癥狀有頻尿(一天超過8次)、夜尿(一夜超過一次)、尿急、急迫性尿失禁。

他表示,正常的膀胱容量約300-400 cc,但是膀胱過動症卻只要裝一點點就有尿意,台灣罹患膀胱過動症的男女比率相當,而且約有七成的病人並未就醫。台灣女性幾乎每10個就有2人患有膀胱過動症,不但影響社交活動、家庭生活,嚴重者還不想出門、抑鬰寡歡,生活品質大為下降。他說:「膀胱過動症藥物治療效果可達七、八成,但是拖愈久愈難治療!」他呼籲有此問題的人要儘速就醫。

至於女性常見的提重物、咳嗽、跑步就容易滲尿,鄭醫師判斷應是股盆肌力量不足,建議大家可以練習提肛來改善。他指出,一天所需的水量應該是體重x30,例如50公斤的人一天要喝水1500cc,這些水最好在早上就先喝掉一半(750cc),下午再喝剩下的2/3(500cc),晚餐前後再把剩下的1/3(250cc)喝完。如果不想夜尿,睡前一小時就不應喝水。

鄭醫師一席話解開大家的迷思,現場很多老菩蕯急著詢問他的門診時間,都想趕快找他解決宿疾。大家原來就很熟悉的淑蓉師姐,穿著醫院的義工服護衛鄭醫師前來,她表示林森院區的老年健檢還有名額,歡迎尚未利用的老菩蕯把握機會。

    

到了體能動一動的時間,董麗琪佛曲動禪團隊的王琴玲、鄒美寶、胡丁鳳師姐,特別以「得意的笑」帶動唱,等大家都熟悉歌曲、動作後,不但設計老菩蕯們前後隊伍相互PK,由於恰逢三八婦女節,很多男菩蕯還自動上台娛樂女菩蕯,最後在全體關懷員表演下結束了歡笑、熱鬧的佛曲帶動唱時間。在討論與分享時間,第10 組賴惠珠菩蕯對鄭醫師的演講印象最深刻,她決定要每天花時間確實提肛,也感恩可以將所學運用在生活裡;第4組的張子源菩蕯除了感謝鄭醫師的實用分享,還加碼教導大家另一個踮腳尖、腳跟來回晃動的提肛動作。最後大家在愉快用齋前相約3月22日上課再相見。

 

文/賴彥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