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生活小確幸 又要生命大幸福 ~法鼓長青中山班2017/4/5活動報導 

放完清明節長假的隔天,長青班的老菩蕯們精神奕奕地跟著佛曲動禪載歌載舞,同時學到優雅老年的四個秘訣:正面情緒、規律運動、健康飲食、信仰奉獻,課堂上講師提醒大家,藉由正念和愛語讓生活充滿小確幸,而擁有大願的心則可遠離失智症,讓自己充滿生命大幸福。

一如往例,大家先在動禪保健時間活動筋骨,劉中立師兄帶領大家學習坐姿第五式軀體運動、第六式軀體伸展,從身體左右延展、手臂上下拉伸中,充分感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動禪心法,劉師兄還提醒大家伸展時盡力就好、不要勉強。

 在隨喜誦經時間,由李瑛、陳美君師姐帶領朗讀普門品,李瑛師姐勉勵大家,藉由身、口、意恭敬禮拜並繫念佛法,在生活裡落實師父提倡的四感(感化、感動、感恩、感謝),常常懷著「感恩你、謝謝你、祝福你、有你真好」心情,把人人都當成觀音菩蕯,自己也會感應並成為觀音的化身。

在活力講座中,黃雲龍師兄以東方社會重視成功(功成名就)、西方社會珍視成長(從生活經驗中慢慢成長)來為今日的「優雅的老年」破題,由於兩個社會的價值觀不同,美國一個12歲的國一女學生因而在TED講堂演講時提出她要致力於駭客教育,就是如何把健康、快樂、平安融入教育並做為生活目標,「而她所說的,恰與師父心靈環保的觀念不謀而合」。

黃師兄說,師父所提倡的心靈環保是廿一世紀的新主張,包含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四感(感化、感動、感恩、感謝)和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這些新觀念可以為大家帶來生活小確幸。

曾有一個「語言與大自然相應」的實驗,讓水在閱讀日、英、德語中的智慧、宇宙、愛和感謝後,發現水的結晶變得非常美麗。由此推論我們每天說的話、起心動念都會影響到自己的身體健康、周遭的人事物,所以愛與感謝是勝過一切的良藥,日本甚至已成功生產專說愛語的虛擬伴侶(Virtual Home Robot ),因此黃師兄特別提醒大家不要和孩子說氣話,因為破壞性的語言最傷孩子的心。

在「優雅的老年」(Aging with Grace)一書中,678位高齡修女(平均83歲)每年接受嚴格的測驗和訪談,死後並捐出大腦,由腦神經學家揭開她們的大腦健康之鑰,就是正面情緒、規律運動、健康飲食、信仰奉獻,他們也發現有信仰、奉獻精神的人很少罹患失智症。黃師兄說,學習師父「虛空有盡、我願無窮」的利他心願力,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會為大家帶來生命大幸福

  到了體能動一動的時間,董麗琪佛曲動禪團隊的王琴玲、鄒美寶、王蘭奚師姐,特別以「阿彌陀佛在心間」的優美旋律帶領大家又唱又動。

在討論與分享時間,老菩蕯們紛紛貢獻自己優雅老年之道:第七組林雲嬌菩蕯認為,小孩長大後有自己的家庭,如果自己感到心靈空虛,應該要多上課、參加活動,珍惜短暫人生和兒女相處,如果自己變柔軟,兒女也會改變。第12組的陳淑貞則建議大家要勤於拉筋,甚至一早在床上躺著就可以開始拉筋,以避免肌肉萎縮。第一組陳靜雲則以每天到中正紀念堂跳元極舞,注意飲食來保持健康。第三組86歲的林惠淑說她每天花一、二十分鐘甩手1000次,而且80年起開始吃素,覺得自己很健康。第六組的呂鸞鳳打太極拳30多年,每天連眼睛、耳朵、口腔(舌繞)都勤做運動。

由於5月17日是本學期最後一次上課,也是到齋明寺舉行結業參學之旅,孫庭芳班長鼓勵大家踴躍報名。最後大家互相提醒莫忘下次4月19日上課見。

文/賴彥芳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