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與觀音菩薩的因緣
從小跟隨原生家庭供奉一般的民間信仰,神龕、牆壁也有觀音菩薩的神像畫像,但不知其用意,只會拿香跟著拜,無願無求,就是跟著拜,只有在做錯事或說謊後就不敢經過神龕前,因大人說舉頭三尺有神明。

兩三年前,家裡發生了一連串不如意事,屢經友人大力推薦才到法鼓山中山精舍參加初級禪訓班。之後,對打坐的寧靜舒心感到法喜,隨即便積極參加禪修,那時法師們似乎也沒特別強調法鼓山體系是“觀音道場”,即便禪修時偶爾聽到聖嚴師父的開示, 也是教學員們如何放鬆、如何不打妄念、如何數數念佛號...,所以就個人認知我的宗教信仰都寫--「佛道教」;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五十幾年還不知道佛教與一般民間信仰的差異性!

直到參加參學員培訓時看到導覽說帖,介紹「祈願觀音」與「來迎觀音」的法像異於平日所見到的法像,我才仔細將印象中的觀音像與兩尊觀音法像對應,或許是對看太久,感覺「來迎觀音」真的像一位慈母,眼神很溫柔、和藹的淺笑瞬間深植我心。而「祈願觀音」則像一位堅強的母親,側耳耐心聆聽著孩兒的心事,似乎隨時會奔過來擁抱委屈的孩子,這是第一次感到佛菩薩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神話,就這樣結下了我與觀音菩薩的緣分。

學長說,觀音菩薩的法門是慈悲與智慧“千處祈求,千處現”“耳根圓通,聞聲救苦”,所以 師父要我們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悲懷,“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也把別人當成觀音”更要發菩提心,廣度一切眾生,做好六度行者的威儀,才能接引信眾。當下的我,真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不過我眺望著「祈願觀音」默默許了一個願--希望我能當導覽義工,學會“慈悲與智慧”! 就這樣我如願當了導覽員實習生。有一天,一位參訪信眾問我:「為什麼放下別人是慈悲,放下自己是智慧?」真是當場考倒我了!因怕被參訪菩薩問到啞口,於是我開始上聖嚴書院的課程,了解甚麼是“觀音道場”。每次出坡我會向「祈願觀音」發願,願能有智慧不讓他人起心動念,願自己不要產生慢心想改他人的境, 也會向「來迎觀音」報平安,接到新任務也會向觀音祈願不失初發心,並發願奉獻自己還願,而且上了佛學課瞭解正信佛教是以“覺造自己”,改變自我習性,藉而帶動周圍的人學會內觀提升個人品質。或許長期互動,觀音菩薩不再冰冷的佛,反比較像我心靈的母親我可以將規劃好的路如實稟告,請祂們為我加油,給我力量不起退轉心,即使有時在一些人、事、物遇到瓶頸或挫折而起瞋心時, 師父說的話:「救苦救難是菩薩,受苦受難是大菩薩」、「一切要當增上緣,是菩薩示現考驗我們,度我們」諸如此類的開示,便會自然而然在腦裡迴盪;這時我會持咒讓自己不打妄念,讓內心裡的躁動慢慢平靜,正如 師父說:「處處觀音菩薩 聲聲阿彌陀佛」。漸漸的發現自己與「祈願觀音」、「來迎觀音」好像能相應,心有所依明心見性,輕安自在,所以我信守每一次與觀音菩薩的約定,不讓他人起瞋心便是“慈悲”及力行“四攝法”!

文/蔡演其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