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試著從心經的學習或角度,寫下看完"美麗境界"的心得  
這部影片已看過第二次了,第一次就只是覺得奈許博士的妻子非常偉大,包容自己的丈夫有這樣的疾病,而且是在早期醫療的年代。這次看完後有更深刻的體會,以一個天才型22歲便拿到博士學位的人,在他的童年及青少年卻沒有朋友 而且他又那樣的自負,所以他渴望有朋友,且是一個懂他的知己好友,因此漸漸在內心中塑造了一個知己,甚至在麻省理工教書時,覺得他的聰明才智應該為國家做些什麼?產生幻想而無法自拔,精神疾病長期伴隨而不自知。

心經說:「諸法空相。不生不滅。」,所以主角產生的幻覺皆因心起,慢慢的逐漸擴大,心魔也無限加大讓自己無法辨識是不是在現實生活中,甚至一度不相信那是假的、所有一切的幻覺都是假的。奈許博士曾經進入精神病院回家休養,當他再度發作傷害家人之際,他拜託他的妻子別再將他二度送入醫院,所幸他的妻子答應了。博士如果沒有妻子的愛與慈悲及鼓勵則家庭不能圓滿;如果博士沒有從幻覺中清醒,就不知道心中想法都是虛幻,而且他一生幻覺都如影隨行,但是他如同心經所說"不增不減"的努力去克服;如果沒有以前普林斯頓同學的慈悲與關懷願意給他機會,也就不會有偉大的諾貝爾獎得主。

心經提到「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所以,心中若無雜念能夠定心一切皆無罣礙,內心的恐懼害怕終將遠離,並能克服心中一切的苦與虛假。

文/翁瑜涓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