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練習應用「吸音板」的觀念於生活中,並記錄過程之心得

上了五週的觀音法門之後,對於吸音板有了較多的了解,也較能在生活中提醒自己。以下為三件事情的紀錄與心得:

晚上睡覺的時候,想起吸音板練習的作業,於是就靜下心來試著練習。聽到了先生打鼾的聲音、汽車聲、摩托車聲、自己的心跳聲、還有不知為何的聲音。聲音非常的清楚,耳朵似乎變銳利了,腦袋也清明了起來。接著,提醒自己不要去分辨是什麼聲音,只要放鬆的聽,不要想。慢慢的,所有聲音融合在一起,後來聲音消失了,只感覺到胸部有起伏,身體的其他部位好像都不見了。

看電視的時候,先生對於播報的新聞發表自己的看法。我當吸音板聽到他的高談闊論而不予回應,心裡感到非常的平靜,第一次體會到耳邊風的愉悅,我們不再針對不同的意見爭執不下,想想似乎也沒有什麼需要爭辯或澄清或達成共識的,只不過就是個新聞而已,就讓它過去吧!

每天晚上都會跟母親通電話,聊聊他今天的生活起居,心情等等。過往老是會提醒他、叮嚀他、糾正他,練習當了吸音板之後,我就靜靜的聽他說,耐心的,不急著反應的,發現似乎更能同理他的心情與發現他內在的需求。也發現不過就是價值觀的不同,生活背景與成長的差異,似乎也更進一步的了解了母親,心似乎更柔軟也更清明起來了。也升起了懺悔心,原來過去因為我執,認為自己是對的,為她好,而把諸多理念加諸在母親的身上,希望他能夠依循,真是對不起他老人家了。

經過這幾次吸音板的練習,讓我體會到「當下的力量」書中提到的深入當下的感覺,品嚐到本體的喜悅與自在。也對時間的作用,幻相的生滅,全然的臣服有了更深刻的實際經驗。
感恩法師出這練習題目,才有機會真實的好好覺察自己與周遭的細微互動與影響。

文/常通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