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參學旅遊心得 
IMG_3025 

2017年6月9日,法鼓山中山精舍56位菩薩同學在鄭念雪老師與王育坤老師的帶領下,進行了為期八天七夜的“河南龍門、鞏義雙石窟等古跡參學之旅”。此次參學旅遊,由於事前規劃周詳,行程緊湊,景點豐富多樣,加上全程都有當地專業的導覽與鄭老師配合解說,使得同學們面對一向被認為是旅遊冷門景點的考古現場、歷史古跡與博物館等,都表現得興致高昂,熱情洋溢,滿心歡喜,至6月16日晚全團平安回到臺北。

依景點類別之不同,將參訪的內容與心得綜合分類說明如下:
參觀考古與歷史博物館
行程中,我們共參觀了大河村遺址、河南、洛陽、周王城天子駕六,及鄭州等五座國家級博物館,分別展示了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從仰韶文化到龍山文化,歷經夏、商、周,一直到唐、宋高度文明,一脈相承的演進過程。其中“大河村遺址博物館”是五千年前大型古代聚落遺址的重現,還原了先民的居住面貌。“天子駕六博物館”則是重現了周朝天子出巡的盛大場面,也證明了古書記載“天子之乘”為六馬駕一車是正確的。兩者都是中國現代考古的重大突破。

遊歷世界文化遺產
首先,遊覽河南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中之觀星台、嵩陽書院與少林寺。其中“觀星台”據聞是周公遷都洛陽時,曾透過觀察正午時刻太陽投影,確認此地為“天地之中”。元代天文學家郭守敬重建為天文台,通過測量日影及觀察星象,制定24節氣,並編制當時世界最先進的曆法。“嵩陽書院”是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也是宋代二程(程顥、程頤)講學之處。嵩山“少林寺”名滿天下,少林的武學、醫學與禪學並稱少林三學,寺中初祖庵係宋代為紀念初祖達摩在此面壁而建,故少林寺又有“天下第一祖庭”之譽。
其次,觀賞中國三大石窟之一的洛陽“龍門石窟”。石窟中北魏時期所建佛像受漢化影響,多為“秀骨清像”、“褒衣博帶”風格,被稱為“中原風格”。然最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奉先寺,由武則天捐資修建的大盧舍那佛像,高17.1米,造像風格清新,軀體豐腴,面相圓潤,典雅端麗,達到形神完美的境界,堪稱佛像造像藝術巔峰之作,充分體現“大唐風範”。令人駐足瞻仰,流連忘返。

尋訪著名歷史佛教寺院
首先是位於開封的鐵塔公園與大相國寺。“鐵塔”又稱開寶寺塔,塔為八角十三層,因遍體通砌褐色琉璃磚,顏色似鐵而得名,建於北宋年間,歷經千年戰火、天災、人禍,依然屹立不搖,故有“天下第一塔”之美譽。“大相國寺”內供奉有密宗四面千手千眼觀世音巨像一座,高約七米,相傳為一整株銀杏樹雕成,全身貼金,異常精美。
其次是洛陽的白馬寺與鞏義石窟寺。“白馬寺”創建於東漢永平十一年(西元68年),中國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藍,是佛教傳入中國後興建的第一座官辦寺院,有中國佛教的“祖庭”和“釋源”之稱,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寺內大雄殿供奉釋迦牟尼、阿彌陀、藥師“三世佛”,韋馱、韋力二天將,十八羅漢等23尊佛像,神態各異,栩栩如生,經鄭老師解釋,係元代“夾紵乾漆”造像作品,其工藝早已失傳,堪稱傳世極稀的文物瑰寶。“鞏義石窟寺”也是北魏皇家開鑿的大型石窟之一,石窟造像雕刻精細,生動自然,超凡脫俗。洞內牆上刻有“帝后禮佛圖”浮雕,生動再現了北魏時期皇家禮佛的盛大場面,堪稱國家珍寶。

來到重現宋唐盛世的旅遊景點
行程中也安排遊覽了兩個以宋唐盛世為主題的公園景區,雖然都是現代仿古建築,但仍不免令人發思古幽情。其一、開封的“清明上河園”,這是一座以宋代文化為主題的歷史文化公園,它是依照北宋著名畫家張擇端的傳世之作“清明上河圖”為藍本而建造的。
其二、“天堂明堂”景區,位於隋唐洛陽城國家遺址公園內,是昔日女皇武則天理政、禮佛、生活的重要場所。在明堂,可以感受到大唐盛世下繁榮昌盛的洛陽城,以及萬邦來朝的大唐天子威儀。

參觀中國著名歷史人物古跡及景點
此外,配合行程安排,我們還參觀了開封與洛陽地區的中國著名歷史人物古跡及景點,包括:包公祠、關林(即埋葬三國時期關羽首級之地,前為祠廟,後為墓塚)、漢光武帝陵、周公廟、與黃帝(軒轅)故里。參觀這些歷史人物的古跡及景點,除了讓我們緬懷先人的偉大事蹟外,往往也會勾起許許多多海外華人尋根問祖、追本溯源的強烈欲望。

總之,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歷史文化之旅與佛教藝術之旅,參學內容豐富多樣,老師講解生動有趣。雖然只有短暫的八天七夜,但相信每位同學都是獲益良多,滿載而歸,回味無窮。

IMG_3024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