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請試著從心經的學習或角度,寫下看完美麗境界電影的心得

美麗境界電影片中男主角奈許因投入一項機密的解碼任務,不停地解一大堆方程式密碼,而長期沈浸在一個妄想世界裡,他異常的行為舉止,被診斷為妄想性的精神分裂症。

因在現實和虛幻真假分不清楚,使家人妻子受苦,也看到他如何去對抗自己的心,更看到,作為精神重症病患的妻子,對丈夫不離不棄,無微不至的照顧,值得我們學習。

妻子的鼓勵,奈許又回到他熟悉的地方,雖遭受異樣的眼光但努力克服,終於打開心胸與人溝通,重回教授職位,最後他在年輕時的研究,直到白髮蒼蒼終於被肯定,得到諾貝爾獎。

他在得到諾貝爾獎時,道盡他對妻子的感謝,他說:「我一直相信數字方程式,邏輯推理,一定有它的理由。我探討這個問題從肉體到精神幻想再回來,才發現愛是無法靠正常邏輯去推斷的…。」他對妻子說過,「妳是我活下去唯一的理由。」我想他妻子多年來的辛苦、委屈、付出及包容,這一刻已得到甜美的代價了。

奈許戰勝病魔的心是美麗的,妻子的包容,愛護奈許的心是美麗的,好美麗的境界。

從這影片當中,奈許如果認識心經告訴我們的,凡所有相都是虛妄的,五蘊皆空的道理,觀法無我,不執著有一個「我」,一切境界,讓它自然來去,「心」能當下清楚明白,就不會分不清虛妄或真實,不為疾病所苦,也不會讓周圍親人,朋友操心了。

文/朱春柔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