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分享您在生活中運用因果、因緣觀的實例

作業內容:佛教的立場及根本思想,信因果明因緣。在還沒接觸佛法前,不懂什麼因緣果報,只是聽聽!不當一回事。
我是因工作關係,經由幼稚園園長認識一間私人佛堂,跟堂主結了善因緣也是在那認識一位師姐,真的是緣。她的家境跟我的家境很相似,或許是同病相憐,我非常信認她,她說我們這樣工作是領死薪水,還不了債,於是聽她的我把工作辭了,轉做早餐店,所有的費用都是我先付的,我將兩個兒子存款及先生的存款全部領出,全部投資在早餐店,開店不到一個月,大約一星期左右,那位師姐說生意不好就走人了,加盟債務留給我背,我在一夕之間從有變到無,真的是身無分文,怎麼辦?

當時也是我生活最困窘的時候,因幫弟弟做保人,背了不少債,又遇上這件事,當時覺得人真的很可惡,什麼都是假,非常自責,更可恨的是居然有人說你就是因為貪嘛!才會遇到這樣的事。心裡非常非常難過,很怕見人,整天只會哭。直到有一天,我突然聽到慈濟歌曲(普天三無)是證嚴師父寫的詞,普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心中煩惱埋怨憂愁放下了。長情大愛遍滿虛空,永無止盡。聽著聽著淚流滿面,好似河水宣洩,心中好像得到安撫,從那以後,我還特別去買那片帶子,每天聽每天哭,可是心真的平靜,那種恨意不再增變淡了。直到有一天,心告訴自己,是我欠她的,她來找我要的,我心甘情願還她,還她了不再欠,她是她我是我,永不相關,是我欠她,她沒欠我。這一世我還她永不相欠,那陣子真的苦,真的痛,有苦說不出,但也奇妙,只要自己想開了,什麼事都沒有,現在的我是非常愉快的。

我記得有一回堂主還測試我,她說那位王師姐現在在某賣場工作,雪芳你去跟她討債,我聽聽不為所動,只回一句,哦!其實我是怕死了,我再也跟她沒有任何瓜葛,所以現在聽法師講這堂三世、因緣與因果真的很有感覺。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這句話不時提醒自己,有因必有果,不要貪圖一時享受,種下惡因。時機成熟才來嚐苦果,饒過他人也是善待自己。法師老師教師節快樂,您也是我的老師,所以要跟您說聲 教師節快樂 您辛苦了。

文/賴雪芳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