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從電影“了凡四訓”中 得到的啟示

自從接觸了佛法後,明白了因緣因果的道理,對很多事情不再強求,遇到阻礙或困難時也不再祈求一定要有好的結果。總想就隨順因緣吧! 再來聽說有人忠厚善良不做惡事,卻遭橫禍或命運坎坷。有人自私計較行事苛薄卻飛黃騰達福壽皆有,也想應該是他們的前世之因造成今世之果, 一切已有定數吧!

看了〝了凡四訓 ”後才有了”立命 “的觀念,原來“命”是由個人前因而有定數 ,但”運”卻可隨緣而轉,因為起心動了不同的念而牽動了個人的命運。而欲”立命”便應先從“行善”開始。

身為一個佛教徒,佈施行善是基本, 但"行善"是甚麼? 是捐錢?是放生?是做義工?是宣揚佛法? 現在明白行善沒有一定的行為模式,完全在一個”心”字。當我們起心動念為的是利他人之事便是行善,起心動念為的是利己或有所目的求回報便是惡。這個觀念解了我過去許多的惑。

原來在過去我自以為在行善的事,因為心念不正確皆非真善滿善,做了好事希望別人看見,讚美或起驕傲之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與人共事合作本是善事,但在過程中針對伙伴總是有挑剔不屑等各種負面情緒,現在明白這些原本的善事因心並不黏著於善,通通成了惡。

感恩法師本次作業讓我接觸到了”了凡四訓”, 讓我對命運有了新的期待,對行善也有了新的注解,修行之路很長,唯有心安定而後向善才能牽動命運之輪轉向福慧之地啊!

文/方淑齡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