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觀察自己有哪些身、口、意 善習和惡習 ,
如何改變惡習,增長善習,以改造自己的未來

我察覺到自己最壞的惡習是遇到不喜歡的人或事,都會在心裡作出批評。在學佛後明白這是瞋心起的作用,每當再生起都會提醒自己要用方法止住,雖然瞋心也減少許多,可是就沒辦法斷絕這惡習。最近就遇上不愉快的事情,一開始也是執著是對方的錯誤,心中怒氣緊抓不放,過了一天,再從新觀察自己所為是觀心不淨。事情已經過去了,為何還要生氣呢?再深入細想我不應該在背後抱怨對方,是要想辨法去幫助對方才正確。本來瞋恨的心消了,反而昇起憐憫對方的心態。

在學佛前;看表面自以為自己有很多善習,現在觀察自己的身、口、意行為,再對照十善業,才驚懼需要改善的地方實在太多了。我現在為了改變惡習,在佛前發願:如果發現瞋心起,馬上念誦“大悲咒”一遍,然後
回家再抄寫一遍,迴向給引起我瞋心的人,用懺悔的心淡化瞋恨,決心要滅掉這多生累積的惡習。更以“八正道”為方向指標,行善止惡,讓自己的心更能清淨多些。

感恩常越法師的教導

文/劉慧華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