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書院 從「了凡四訓電影」這個故事中,得到的啟示

 雲谷禪師第一開示即入如來法藏:「凡人所以不能成為聖人,只是因為被妄念相纏。凡人未能達到無心,無心就是外不著相內不動心,外面不會被五欲六塵、名聞利養所誘惑,內心不起貪瞋癡欲的妄念,達不到這個境界,終為陰陽所束縛,不能超越陰陽五行數理的範圍,安得無數。」在我們一生當中,總為錯誤的目標營營汲取,六根被六塵牽引造作總總生死業果,現在反思,真是懺悔慚愧…。

六祖壇經云:「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自己思惟如能精進向內心裡面去求,內感則外自然有應,感應道交圓滿種種。「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至於天道,或許只是因應其材而順其自然罷了。

「有益于人,是善;有益于己,是惡。有益于人,則毆人,罵人皆是善也;有益于己,則敬人,禮人皆惡也。」起心動念時時刻刻反覆訓練,不為己利而起,培養心中的慈悲心,為利益他人而發善心。從中改過洗刷,誓做一萬件善事。

另片中教導改過有三,一是務必要積功累德,二務必要包容別人的過失,三則要愛惜自己的精神。面對未來修學路,祈願弟子更能謹言慎行、理事更圓融。

「日日知非,日日改過」。「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無過可改,則一日無步可進。」從心源隱微處,默默洗滌,切勿虛度光陰空過此生。文/黃春綢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